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元阳 > 图片元阳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梯田美景里用“绿”写出致富经

文章来源:云上梯田和美元阳发布日期:2020-08-10浏览次数:

  

  8月6日,记者从红河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元阳县专场上获悉,元阳县持续探索哈尼梯田保护性开发、规范性建设、科学性利用、持续性发展路子,切实把梯田保护、生态保护、村建设、户增收有机结合,做好“梯田文章”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壮观的万亩梯田

  

  绿意盎然的元阳梯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元阳县找准哈尼梯田旅游发展定位和方向,构建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和多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按照“修旧如旧、除险加固、留住乡愁”的思路,启动哈尼梯田核心区82个村庄污水治理规划,完成核心区82个村庄房屋风貌改造提升工作,谨慎稳妥地对传统村落民居开发利用,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提升改造后的阿者科村传统村落民居 

  

  2019年3月8日,阿者科村举行了第一次旅游分红大会

   

  积极整合梯田资源与资本、科技、人才、基础设施等核心要素,着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打造符合当地实际,生态可持续的农业发展模式。利用梯田“四素同构”优势,发展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产村融合的新模式,提高农业附加值。通过“内培外引”,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促进农民增收,提高耕种积极性。围绕“元阳红”梯田红米等优质品牌,结合各村寨不同的发展条件,科学定位,差异经营,优势互补,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创造条件引入大型骨干企业,把村寨变景区,农民变工人,打造传承哈尼民族文化、倡导自然生态和谐的大型文化旅游产业园区。

  

  “稻鱼鸭”综合种养田地

  

  劳作的少数民族群众

  

  “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龙俊 摄)

   

  此外,元阳县还集聚政府、企业、农户、社会各方力量,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探索保护补贴补助机制、健全资源要素共享机制、建立完善利益共享机制、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鼓励和支持贫困户依托景区发展种养殖、餐饮住宿、特色旅游商品生产,帮助贫困户稳定获得订单生产、劳动劳务、反租倒包、政策红利、入股分红等收益,让贫困户更多地享受乡村旅游发展成果。

   

  来   源:红河日报

   

阅读下一篇

野菜上市 市民尝鲜正当时

野菜上市 市民尝鲜正当时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