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元阳 > 图片元阳

阿者科:美一处景 富一方民

文章来源:云上梯田和美元阳发布日期:2020-08-27浏览次数:

 

传统村落是民族文化悠久历史的载体,铭刻了文化记忆,寄托了浓厚乡愁,保护传统村落,让村民得到实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在阿者科村,村民们就尝到了保护传统村落带来的“甜头”。

阿者科修缮好的传统民居

清晨的阿者科村云雾缭绕,蘑菇房在云海中若隐若现,长满青苔的石砌墙身,古老的鹅卵石路面,被露水洗涤得青翠的参天大树,宛如一幅山水田园画卷,随着云雾徐徐展开。阿者科在哈尼语里指的是成片成林的地方,寓意希望与茁壮,对于当地村民来说,阿者科更意味着一处牵挂、一缕乡愁。

 

 

几年前,随着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阿者科村里古老的蘑菇房越来越少,水泥建筑越来越多,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为了保护好当地的传统村落,鼓励外出务工的青壮年返乡创业、留住乡愁,县委县政府与中山大学联合实施《阿者科计划》,帮助村民们修缮传统的蘑菇房,改善生活环境,发展乡村旅游。
县梯管委执法大队队长徐有华说:“老百姓常年都生活在这个地方,光线暗,里面的环境卫生也不太好,住的也是不怎么方便,现在我们政府修这个传统民居,就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生活的舒适度。”

 

传统村落改造,要“改”的不止是还原村子原始风貌,还有村民们对现代化社会的接受和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改造初期,因为许多老百姓观念陈旧,所以施工方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题。

“部分农户不同意修缮,还有的农户就是把我们吊装好的木梁,都把它拆下来当做柴烧掉,后来通过村委会的领导和村民沟通协商后,村民才同意给我们修缮。”施工方龙正伟说。

新街镇爱春村委会监督主任高翔说:“为了更好地发展阿者科旅游,我们党员分批多次入户做思想工作,对老百姓讲解国家政策,还有以后旅游发展的相关事项。”

 

经过多方努力,村民的思想观念开始转变,守着传统文化也能脱贫致富的观念开始在他们心中扎根。如今的阿者科村,独具哈尼特色的蘑菇房恢复了,入村石板路通畅了,人畜得到了分离,村民家中整洁干净,还新建了通村公路和停车场,古老的阿者科村落又展露出了曾经的原貌,来观光打卡的游客也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

 

 

 

阅读下一篇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梯田美景里用“绿”写出致富经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梯田美景里用“绿”写出致富经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