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元阳 > 元阳旅游 > 食在元阳

丰收的狂欢 元阳哈尼梯田“新米节”来了新客人

文章来源:转自中国红河网发布日期:2017-10-24浏览次数:

2017年1013日至14日,元阳哈尼梯田的“守望者”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新米节”。伴随昆明至元阳哈尼梯田景区直通车的开通,今年的“新米节”已经不再是哈尼人的独自狂欢,“新米节”期间元阳哈尼梯田景区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外乡人,来自湖北、广东、浙江等省份,以及法国、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家的逾千名游客与哈尼人一起分享了丰收带来的喜悦。

祈福祭祀 感恩自然的恩赐 

秉承传统,今年的“新米节”依然由“贝玛”主持的祈福仪式开启。清晨的雨雾洗涤天地间的尘埃,“贝玛”用他沧桑而又浑厚的嗓音打破宁静,吟唱起祈福咒语,感谢万物始祖赋予万物生命,感谢大地之神给予人们播种的土地,感谢气候之神一年间不断给农作物提供雨露,感谢祖先的庇佑,得以让哈尼人在这片土地繁衍生息。 

观礼“新米节”祈福仪式的外地游客表示,虽然展示听不懂当地的语言,但是仪式古朴、虔诚、原生态的气质,却让置身其中的人仿佛已经同外部的繁华喧闹隔离,有一种心灵回归宁静的收获。 

辛劳收获享受丰收快乐 

稻穗饱满,金黄漫天,伴着透过云层的阳光,哈尼人进入梯田,开始收割一年辛苦得来的硕果。由于哈尼梯田依山而修,使得每一块田地的形状都不规则,长期以来只能依靠人工收割,虽然需要付出成倍的辛劳,但是每一次的收获都是一番人、稻、田、山水的亲密对话,都蕴藏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延绵反复。 

今年,在梯田间忙碌的不止哈尼人,来自外地的游客,也首次加入到了收获的队伍中,虽然还不能掌握收割的技艺,但是梯田中的放养的鱼虾却难不倒他们。欢呼声不断,一尾又一尾的梯田鱼被捕捉到手,丰收的快乐从来都不单一。 

美食美酒 开启狂欢序幕 

一张又一张的桌子,首尾相连,摆成长龙,“新米节”的长街宴如约而至,哈尼梯田鱼、哈尼蘸水鸡、哈尼红米饭,新米制成的哈尼米酒......米香混合着酒香,让人难掩食欲,只想尽情享受丰收带来的美味。 

在长街宴中大快朵颐的外地游客表示,食材新鲜,民族风味浓郁,地道的美食为此次“新米节”的体验增添无尽回味。 

入夜,哈尼人换上盛装,点上篝火,音乐响起,“大乐作”舞蹈火热上演。围观的外地游客被纷纷拉入欢舞的人流,不用太久的时间便与周围的哈尼人舞到了一起,而此刻“新米节”的狂欢才真正拉开序幕。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 

来源:元阳梯田网 

阅读下一篇

元阳县梯田景区农家乐经营示范户

12多依树景区客栈卢义学1*******754.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