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元阳 > 元阳旅游 > 游在元阳

“千人梯田儿女 共守千年梯田”

文章来源:元阳梯田党建网发布日期:2018-10-29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7日,攀枝花乡老虎嘴梯田治理恢复行动正式启动,“千人梯田儿女,共守千年梯田”,阴雨连绵的天气阻挡不了梯田儿女恢复千年哈尼梯田的决心。 

  老虎嘴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保护区之一,也是山势最险峻,气势最恢宏,布局最壮观,被摄影家们称为世界上最壮丽的田园风光。2018年6月26日,我们历经祖辈千百年 “精雕细刻”的家园遭受到地质灾害,受损严重。由于地势原因,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守损区域。为修复我们传承我们1300多年的老虎嘴哈尼梯田,世界遗产哈尼梯田元阳管理委员会、县委宣传部同发起“千人梯田儿女,共守千年梯田”攀枝花乡老虎嘴梯田治理恢复活动,攀枝花乡政府、新街镇政府、团县委、县妇联、县文体和广电局、县旅发委协办。

  此次活动的发起,得到上级领导高度重视、上级各部门、友邻乡镇、各界人士积极响应。攀枝花乡政府干部职工及各村委会自发参加400余人,加上县级各部门、各友邻乡镇、各界安心人士组成志愿者团队600余人,共计1000余人。活动按50人一组,共20组,各组由勐品村委会熟悉地形村民当任各组先导者,组员由当地群众及各部门和各界爱心人士组成,合理搭配、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发,挥此次活动最大能量。弯曲泥泞的小路阻挡不了行动的大部队,半小时的徒步跋涉,二十个小组有序进驻各组划归领域开展修复行动。一锄一锄的开挖是对梯田的热爱,一声一声的号子是对千年文化传承的眷恋,一滴一滴的汗水是共同守护和恢复梯田的决心。 

  1300多年前,勤劳勇敢的哈尼先辈们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下用勤劳、智慧和心血创造了哈尼梯田,这是“伟大的大地雕刻”,是“农耕文明的典范”,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杰作”,是哈尼人民物质与精神的源泉,更是享誉世界的“活态文化遗产”。虽然,这次的地质灾害致使老虎嘴梯田损毁严重。1300多年后,相信在这么多各级领导、上级部门、兄弟乡镇、社会各界成千上万的梯田子女勤劳的双手努力中重现往日迷人风貌。“千人梯田儿女 共守千年梯田”攀枝花乡老虎嘴梯田治理恢复活动正在进行中。 

阅读下一篇

元阳的机场快通航了!

元阳的机场快通航了!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