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19-07307
信息分类
政策法规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元阳县政府办
文号
元政办函〔2019〕37号
发布日期
2019-12-18
信息名称
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阳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元阳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18—2020年)

 

元阳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一部手机游云南和元阳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切实解决城乡公厕和旅游厕所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配套设施不全、管理水平低,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低等问题,特结合元阳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城乡公厕抓建设提升。2018—2020年期间,因地制宜建设提升全县城市公厕12座(其中,新建6座,改造6座);改造提升乡村公厕147座;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3.25万座。建设标准化、设施现代化、运营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监督社会化、使用文明化,逐步从城市扩展到农村,实现全覆盖,有效解决厕所脏、乱、差、少、偏等突出问题,建立以独立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社会厕所对外开放的网络格局,基本实现布局科学、数量达标、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目标。

其中,县城市达到4/平方千米(4/万人),旅游城市(县城)和人口密度大的城市(县城)应达到5/平方千米,繁华地段500—800米有1座公厕,达到《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12);乡镇镇区达到2座以上、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达到1座以上水冲式卫生公厕全覆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元阳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二)旅游厕所抓精品建设。围绕全县全域旅游发展目标,打造精品旅游厕所,在全县主要旅游城镇、游客聚集公共区域、主要乡村旅游点、旅游小镇、旅游景区(点)、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旅游交通沿线、加油站点、加气站、充电站新建、改建A级以上旅游厕所15座。其中,2018年新建、改建A级以上旅游厕所4座,厕所革命向有旅游资源的贫困村倾斜,厕所管理服务、科技应用、文明理念进一步强化;2019年新建、改建A级以上旅游厕所5座,着力推进厕所均衡布局,厕所数量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景区内外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基本缓解,厕所管理有效机制初步建立,厕所科技运用水平全面提升,文明如厕新风尚逐渐形成;2020年新建、改建A级以上旅游厕所6座,厕所全域布局格局基本形成,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科技运用体现充分,文明如厕理念深入人心。(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配合;南沙镇、牛角寨镇、新街镇、攀枝花乡人民政府负责)

(三)农村户厕抓普及。在现有6677户农村户厕已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的基础上,新增改造建设无害化卫生户厕3.25万座,到2020年底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50%以上。有效解决农村户厕中旱厕数量较多、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低及少数地方无户厕等问题。(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牵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州生态环境局元阳分局、县卫生健康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二、工作重点

(一)编制专项规划

各乡镇要结合实际,依据《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GB50337—2016)、《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12)、《云南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技术指南(试行)》,于201812月底前完成编制(修编)城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明确城市公厕具体布点及坐标位置,制定乡镇、行政村公厕改造提升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和方案,形成以独立式公厕为主、组合装配式公厕为辅、临街公共建筑内公厕开放的格局,达到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卫生环保的目标要求。(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二)明确建设改造标准

城乡公厕:围绕全县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乡村振兴战略和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实施,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坚持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撤则撤原则,城市主干道、交通枢纽、商场、公园、广场、景区等人口密集公共场所的城市公厕原则上达到城市公厕一类标准,一般地段达到城市公厕二类标准;农村公厕按照清洁卫生、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原则改造建设卫生公厕,改造后实现有墙、有顶、有冲水及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厕内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味;农村公厕应与各类生产生活服务设施紧密结合,可配建经营性用房,便于管理维护,纳入村庄保洁管理主要内容,避免区域内形成孤立公厕无人管护或加大养护成本。(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州生态环境局元阳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文化和旅游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旅游厕所:全县拟创建5A级的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沿线、县级以上主要旅游城市旅游厕所要100%达到AAA级标准;4A 级以上旅游景区、二级以下公路沿线、交通客运站(点)、大型旅游娱乐、购物、餐饮经营场所旅游厕所达到AA级以上标准;3A级以下景区、旅游村、旅游类特色小镇、公路沿线加油站、加气站、充电站旅游厕所达到A级以上标准。(县文化旅游局牵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配合;南沙镇、新街镇、牛角寨镇、攀枝花乡人民政府负责)

农村户厕:拆除重建的农村危房、易地扶贫搬迁以及农户新建的住房,按照人畜分离、厨卫入户的要求,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户厕。其余农户住房原则上以水冲厕+装配式三格化粪池+资源化利用方式为主,开展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无害化卫生户厕要求入户进院,有条件的地区和寒冷地区提倡入室。化粪池所选位置应避免粪液直接排入水体。有条件的村庄应采取生态处理等方式对化粪池的出水进行自然消纳处理,引导农户对粪渣资源化利用,成肥还田。鼓励农户以投工投劳或自备砖、砂石、水泥建筑材料等形式参与建设。提倡将农村厕所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进行资源化利用。(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州生态环境局元阳分局、县卫生健康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三)补齐公厕建设短板

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摸清城乡公厕布局现状和类别底数,通过旧城改造、道路拓宽、拆临拆违等途径配建、还建和改建足够的公厕,在城市新区建设、大型综合开发项目和各类新建商住小区等规划建设中,应依据《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CJJ27—2012),按照每500米范围1座的标准同步规划设计配建二类以上公厕,确保补齐旧城区公厕建设短板和新城区公厕建设不欠账,避免后期选址定点建设难等问题;推进乡镇镇区和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改造提升,村庄新建公共服务设施或活动场所时,应配建公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文化旅游局、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县卫生健康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四)提升公共服务功能

突出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注重公共厕所功能和软、硬件设施建设,达到设施完备、功能实用、通风良好、清洁卫生,外观风貌与周围环境和谐,体现地域文化特色,满足游客及居民需求;进一步对现有厕位数量明显不够或女厕位占比较低的公厕实施改造提升,解决人流集中区域或旅游景区如厕难的问题。城市一般地段、汽车客运站内女男厕位比例达到32以上,商业繁华地段、体育场馆和其他交通枢纽等人流集中场所女男厕位比例达到21以上。关爱特殊人群如厕需求,人流密集区域、旅游景区或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以及盲道、轮椅坡道、扶手抓杆等人性化设施设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县梯管委、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县卫生健康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五)推广先进处理工艺

推广使用低用水、低能耗、零排放、零污染、占地小的智慧环保公厕,以及低碳环保、泡沫生态公厕和其他类型生态环保公厕,采用人性化、易维护、高效率处理技术,加强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广应用微生物处理、沼气化粪及自然化解污物粪便等处理工艺,积极探索高原寒冷地区厕所粪污处理防冻措施,实现厕所技术运用全面升级。鼓励公厕清扫保洁使用再生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州生态环境局元阳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梯管委、县卫生健康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三、创新管理服务模式

(一)创新建设管护模式

探索建立城市公厕、旅游厕所、乡镇镇区公厕市场化、多元化建设运营模式。1.“以商养厕模式:运用市场化手段,采取公厕与相应商业门店捆绑以商养厕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厕建设和运营。2.“厕所综合体模式:拓展生态厕所+驿站模式、公厕配套服务功能及建设公共厕所综合体,引导公厕成为微型商业中心。3.“连锁化经营模式:依托交通公路沿线散客服务中心、休息服务区、自驾车营地、加油站点、加气站、充电站等,利用集合特色餐饮、商品零售等新业态的连锁标准化经营实体,不断丰富服务功能。4.“专业化企业建设运营模式:增加政府投入,引导企业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参与公共厕所建设管理运营。5.“购买集中管养模式:公厕业主通过购买专业化企业服务或委托专业保洁企业承担公厕管养,鼓励引进专业化、集团化厕所管理企业对公厕进行专业化、标准化管养,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金融支持的多渠道筹资模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厕所革命要取得成功,关键在于健全管理制度,坚持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加快建立完善运营管理、检查维护、考核监管、监督奖惩等管理服务机制,建立公共厕所所长责任制、日常保洁责任制,配齐管养人员。积极探索以奖代补、以补促建等措施,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和服务标准,建立并完善属地管理、分片包干、部门负责责任制,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广大群众和游客提供便利服务。将社区及村庄公厕保洁、设施设备管理维护纳入社区及村庄保洁责任范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交通运输局、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体育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三)开放临街公建自管厕所

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建立开放共享机制,动员沿街单位、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商住小区配建等公共建筑内的厕所免费开放;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社区)、村民小组的厕所一律对外开放,实现资源共享,按照公厕要求进行管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交通运输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四)公开服务内容

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在做好城市公厕云平台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厕引导牌配置,标识方向和指引距离等要清晰,方便群众和游客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最近的公厕;要在醒目位置设置各类公厕公示牌,标明厕所类别、管理单位、责任所长、保洁人员、监督电话、开放时间等内容;管理制度、设施配置和服务内容要上墙,接受监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委宣传部、县交通运输局、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五)加快APP云平台建设

结合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实施,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完善城乡公厕和旅游厕所定位、开放时间、厕位数量、意见反馈等信息内容,实现公厕电子地图、位置查询、信息服务和游客满意度评价等便捷查询和动态管理。(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六)加强单位厕所管理

各级党政机关、学校、医院、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等要加强内部厕所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建立保洁制度,落实保洁责任。学校、医院等单位要率先开展卫生文明厕所创建活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体育局牵头;县级有关部门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财政政策:2018—2020年,城市公厕建设按照州级财政根据年终建设绩效评价结果,按照城市新建5万元/座,提升改造2万元/座的标准实施以奖代补;村庄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按照《中共红河州委办公室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红办发〔201885号)给予配套。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原则,各乡镇财政结合实际安排专项资金,积极保障厕所建设管养经费。

其他政策:非经营性城市公厕建设用地以划拨方式供应,经营性城市公厕用地以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供应。乡镇、村(社区)公厕可以使用集体用地进行建设,景区景点的旅游厕所用地依法依规按照批次、独立选址方式进行审批;公厕水电价格按照相应类别价格水平执行。(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县自然资源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二)建立工作机制

成立县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县梯管委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协调全县厕所革命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徐忠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牟垚、邹文鸿、马智强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牵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具体负责,县直有关部门配合)

(三)落实主体责任

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厕所革命工作负总责,负责做好组织推动、上下衔接、域内协调和督促检查。各乡镇党委、政府是实施行动计划的责任主体,负责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推进实施等工作,对实施效果负责,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厕所革命目标责任书。各乡镇要成立相应领导和工作机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县财政局负责县级配套补助资金的落实,确保专款专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督促乡镇开展城乡公厕新建和改造工作推进落实;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指导、督促各乡镇开展旅游公厕的新建和改造工作推进落实;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负责农村户厕改造建设的协调、指导、督导检查和考核验收工作;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督促城市公交场站、公路沿线、车站等交通公厕建设管理和改造对外开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协调城市餐饮场所、超市等公厕建设管理和改造对外开放;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元阳分局按职责分工,对公厕项目的相关审批工作开通绿色通道(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四)开展督查考核

县人民政府将加大对厕所革命建设目标任务的检查考核力度。厕所革命建设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实行“一年一考核,三年总考核”,考核结果作各级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与项目资金支持挂沟县级各牵头部门根据本方案定期组织督导检查,检查结果报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定期向领导小组报告,通报各乡镇推进情况,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各乡镇要加大文明如厕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形成自觉维护如厕环境的良好氛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

 

附件:1.元阳县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

    2.元阳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

    3.元阳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城市公厕建设及旅游厕所任务分解表;

4.元阳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乡村公厕及农村户厕建设任务分解表;

5.元阳县厕所革命三年三年行动计划表

 

 

 

附件1

 

元阳县“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组 长:和爱红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余胜华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吴婷婷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培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张杰群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

        朱文珍   世界遗产哈尼梯田元阳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员:徐忠亮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刘万春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政府扶贫

开发办公室主任

杨天慧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代春红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苗有亮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政府新闻办主任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绍雄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陈进忠  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

白海荣  县民政局局长

郭力生  县财政局局长

陈光宇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叶茂生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罗成会  州生态环境局元阳分局局长

邹文鸿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白树生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局长

    县水务局局长

马智强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李永福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卢建明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尹泰禄  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张春燕  县妇联主席

14个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徐忠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牟垚、邹文鸿、马智强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如有变动,由所在单位相应岗位职责人员自行递补,并报领导小组备案,不再另行发文。

二、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要职责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州厕所革命工作,研究制定厕所革命重大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厕所革命推进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附件2

元阳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

牵头部门

住建

文旅

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

合计

类别

城市公厕

乡镇镇区公厕

主要旅游城市和城镇游客聚集公共区域、主要乡村旅游点、旅游小镇、旅游景区(点)、旅游交通线路沿线

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

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

城乡公厕、旅游厕所

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

新建

改造

三年任务数(座)

6

6

16

15

131

32500

174

32500

其中:旅游厕所

——

5

——

15

——

——

20

——

部门小计

28

15

32631

174

32500

 

附件3

元阳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城市公厕建设任务分解表

(括号内为旅游公厕)

县市

普查实有数(座)

2018-2020年任务数(座)

2018年任务数(座)

2019年任务数(座)

2020年任务数(座)

总数

一类

二类

二类以下

新建
(含旅游)

改建
(含旅游)

新建
(含旅游)

改建
(含旅游)

新建
(含旅游)

改建
(含旅游)

新建
(含旅游)

改建
(含旅游)

元阳县

17

1

7

9

6

6

3

32

3

2(1)

2

22

总计

17

1

7

9

6

6

3

32

3

2(1)

2

22

 

附件4

元阳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乡村公厕及农村户厕建设任务分解表

 

序号

 

乡镇

乡镇镇区公厕

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

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

2018-2019 年改造提升公厕数量合计(座)

2018年改造提升公厕数量(座)

2019年改造提升公厕数量(座)

2018-2020 年改造提升公厕数量合计(座)

2018 年改造提升公厕数量

(座)

2019 年改造提升公厕数量

(座)

2020 年改造提升公厕数量

(座)

2018-2020 年数量合计(座)

2018 年数量

(座)

2019 年数量

(座)

2020 年数量

(座)

1

牛角寨镇

 

 

 

7

2

3

2

2980

460

920

1600

2

攀枝花乡

2

 

2

9

4

3

2

1780

460

920

400

3

黄茅岭乡

1

 

 

7

2

3

2

1780

460

920

400

4

黄草岭乡

2

 

2

11

3

6

2

2580

460

920

1200

5

俄扎乡

2

1

1

11

2

6

3

1980

460

920

600

6

马街乡

 

 

 

10

2

3

5

2180

460

920

800

7

沙拉托乡

 

 

 

8

2

3

3

2180

460

920

800

8

嘎娘乡

1

 

1

11

2

6

3

1780

460

920

400

9

上新城乡

 

 

 

10

2

3

5

2180

460

920

800

10

小新街乡

1

 

1

7

2

3

2

2180

460

920

800

11

大坪乡

1

1

 

11

5

3

3

1780

460

920

400

12

逢春岭乡

1

 

1

7

2

3

2

2180

460

920

800

13

新街镇

5

1

4

16

8

5

3

4580

460

920

3200

14

南沙镇

 

 

 

6

1

3

2

2360

520

1040

800

 

元阳县

16

3

13

131

39

53

39

32500

6500

13000

13000

备注

说明:改造提升指的是按照本行动计划目标任务中的要求,实现乡镇镇区和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提升改造为水冲卫生厕所,消除旱厕,

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

 

 

附件5

元阳县“厕所革命”三年三年行动计划表

 
 

县市

2018-2019 年改造提升公厕数量合计(座)

2018年改造提升公厕数量(座)

2019年改造提升公厕数量(座)

2020年改造提升公厕数量(座)

责任单位

备注

 

元阳县

16

3

10

3

县文化和

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