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423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元政办发〔2020〕39号
发布日期
2020-11-26
信息名称
解读《元阳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办法》

2020721元阳县国有企业退休人社会化管理工实施办法》(元政办发〔202039)正式印发执行,现对政策背景和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乡镇和社区实行属地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比例显著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居家社区养老、教育文化体育活动等为老服务在乡镇、社区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但当前仍有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未实现社会化管理。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919、《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红政办发20207要求,要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健康发展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07以元政办202039号文件印发《元阳县国有企业退休人社会化管理工实施办法

《元阳县国有企业退休人社会化管理工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由元阳县财政局起草,并充分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最终报请县人民政府审定印发。

二、出台的重要意义

是进一步保障企业退休人员晚年生活和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广大企业退休人员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辛劳了大半生,应当享有幸福、安定的晚年生活。通过积极推进社会化管理服务,可以更好地实现退休人员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使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得到组织管理和服务上的保障。

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迫切要求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独立于企业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用人单位在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之后,不宜再承担管理社会保险对象的日常工作,这是社会保障发展完善的一个必然选择,也是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尽快解决企业办社会的问题,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措施。

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当前,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和破产兼并企业的增加,一些企业退休人员失去了原单位的依托,亟须通过建立和完善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为他们提供相关服务;即使是仍由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也越来越意识到自身的晚年生活不应当与企业生产经营的风险联系在一起,社会化管理是必然趋势。另外,现在不少退休人员的子女不能在身边照料,也迫切希望社区组织给他们以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三、《实施办法》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5个部分18

(一)第一部分:总则。包括总体要求和移交社会化管理对象和范围。适用于县属国有企业、中央和省州驻县国有企业以下统称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国有企业管理的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参照国有企业人员管理办法一并实行社会化管理。国有企业离休人员保持现有管理方式不变。

(二)第二部分:工作目标。对移交移交社会化管理时间及完成目标作划分安排,20203月底前建立工作机制,启动全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基本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摸底调查。制定出台元阳县统筹外费用管理办法完成制定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实施细则工作。20206月底前,深入开展资产无偿划转事宜,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已退休人员档案移交和党组织关系转移接收,确保20209月底以前全面完成移交和接收工作。2020年底前将尚未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国有企业已退休人员移交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实现新办理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与原企业分离,常态化移交属地管理。国有企业主体已消失未移交的退休人员,由现管理单位负责办理移交工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依法依规确保待遇和权益不受损,确保有序移交、平稳过渡,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后待遇上有保障、生活上有关怀、心理上有归属。

(三)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包括善管理服务功有效衔接社会保障管理服务转移接收退休人员党组织关系稳妥移交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无偿划转国有资产分类处理统筹外费用妥善安置职工结合本地国有企业退休人员规模和需求,加大社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赋予社区相应职权及资源手段,做好乡镇、社区工作力量配备、经费保障以及配套设施等各项保障工作,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服务能力,确保乡镇、社区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要规范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从企业到社区的移交工作,以及社区对接政府部门的有关服务事项和工作流程,精简移交环节和手续,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不协调、不顺畅问题,实现国有企业退休人员顺利移交。

(四)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乡镇党委和政府、村委会(社区、国有企业分别承担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组织领导责任、接收服务职责和具体工作责任。在以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下压实工作责任,建立联动机制,协同推进工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负责牵头推进全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跟踪掌握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乡镇、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要按职能职责,深入细致地宣传和解释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各项政策措施,让退休人员充分了解社会化管理的必要性、重要性,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五)第五部分:附则。明确本方案实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