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68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元政发〔2022〕8号
发布日期
2022-07-12
信息名称
解读《元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

近日,元阳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元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发〔20228号)。为帮助有关单位和个人更好地理解《实施计划》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落实,现就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计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明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健身元阳建设,制定实施《元阳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二、《实施计划》明确的发展目标

《实施计划》提出,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的健身意识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基本补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短板,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健身设施方便可及,科学健身指导体系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多样,健身人群持续提升,健身氛围更加浓厚,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5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家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93.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名,带动全县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达到4亿元。

三、《实施计划》的主要任务

(一)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

新建1个体育公园,1个体育场馆,1个全民健身中心等县级体育设施规划建设80公里以上步行、骑行、登山等全民健身步道改造完善10个以上乡镇体育设施新建或改建50个行政村(社区)篮球场、健身路径工程等村级体育设施。整合城乡慢行道、绿道、健身步道、旅游步道、登山步道,大力推进覆盖全县、便民可达的大健康步道系统,兼顾步行、骑行、登山等健身功能步道规划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与居住环境整治、城乡公共设施建设配套升级改造符合条件的公共步行路段具备综合健身功能。规划建设方便可达的行政村(社区健身场所和设施,统筹考虑学龄前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运动需求新建居住小区应配建包括篮球场地在内的不低于500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地,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实现体育设施全覆盖。结合公共卫生、应急避难(险)、消防安全、适老和适残等需求改造完善场馆硬件设施,配置急救设备并开展相关培训,做好场馆应急避难(险)功能转换预案,提升场馆使用率。加大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政策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绩效评估力度,强化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按照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规定和要求,落实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政策。

(二)提升全民健身组织服务水平

成立体育总会,推进单项体育协会、人群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社区体育俱乐部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社会组织的组建和活动开展,提升体育社会组织对全民健身的贡献力。组建县、乡科学健身指导专家服务团队,开展体育健身指导咨询和讲座构建覆盖全县的科学健身指导和公共体育场馆服务等全民健身大数据平台,制定科学健身活动指南,推广体质健康测定、运动处方、健身咨询等科学健身服务。加强对健身指导、赛事组织、志愿服务、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人才培养不断加强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乡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应设立1名体育工作专干,增强基层全民健身服务水平。构建全县全民健身服务平台,提供体育场所查询、赛事活动查询、国民体质测定、科学健身指导、社会体育指导员查询预约等信息服务。加大公益广告创作和投放力度,弘扬体育精神,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开展全民健身模范乡镇建设,发挥全民健身相关指标在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创建和美丽县城评选中的积极作用,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

(三)促进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开展

广泛开展适合各人群、地域和行业的健身活动,引导大众科学参与健身,提高有组织参加体育锻炼群众数量。在全民健身日、重大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和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推广普及广播体操、民族健身操(舞)、健身气功八段锦等工间操,大力推广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促进更广泛的人群参与健身。发挥各级工会、团委、妇联、农民体协、残联等社会团体的组织引领作用,带动职工、青年、妇女、农民、残疾人等群体开展群众喜爱的健身活动。加强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建设,积极组织开展老年人体育赛事活动,倡导科学健身,适量运动,推广适合老年人的体育健身项目。

(四)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

   鼓励和支持县城、社区、乡镇农村积极开展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鼓励各类学校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教学,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作为校园体育活动。持续支持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完善学校体育评价体系,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纳入体育专业学生考核和体育教师考评内容。开展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椎侧弯等问题的运动干预,推进体育和卫生健康部门协同的运动促进健康工作模式。推广健身气功、摔跤等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推广体质健康测定、运动处方、健身咨询等健身服务,提升中医传统保健服务能力以哈尼梯田旅游区为依托,建设自行车骑行生态绿道、景区内部绿道、登山生态绿道、徒步游览等,形成具有元阳县特色的生态绿道体系和特色康体运动项目,推动体育旅游产业实现新发展。

四、保障措施组织实施

加强组织、经费、宣传、法治、人才等方面保障,建立和完善各级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长效机制,建立督查督导工作机制,确保全民健身计划各项任务得到有效实施。

《实施计划》在县人民政府领导下,由县教育体育局会同有关部门、群众组织和社会团体共同组织实施。县教育体育局牵头不定期对实施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全面评估,评估结果报县级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