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5057
信息分类
政策法规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元阳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红政办发〔2020〕20号
发布日期
2023-04-07
信息名称
解读《元阳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近日,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元阳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红政办发〔202020号),以下简称为《方案》,为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为主线,结合汛期交通安全防控要求,全面落实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保持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深刻汲取红河县“7.19”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经验教训,认真分析和排查整治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存在的风险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切实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二、《方案》的工作目标

方案》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面系统排查我县辖区内存在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效推动整治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不断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进一步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消除事故风险,严防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三、《方案》的主要任务

《规划》围绕发展目标,部署4方面重点任务。

(一)重点车辆及驾驶人排查。

两客一危一微一货一校(接送学生车辆)车辆和驾驶人为重点,全面排查驾驶人安全隐患,是否存在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未换证、交通违法未受处理、交通违法记满分未办理降级换证、长期不按规定接受集中教育等情形。车辆是否存在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车辆非法改装、不符合安全标准等安全隐患。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校车(接送学生车辆)进行拉网式再排查,主要对车辆的数量、车型类别、车况以及具体的接送路线等内容进行综合登记管理,按照逐校、逐车、逐人的要求完善基础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二)道路安全隐患排查。

以国省道、高等级公路、农村道路、重点旅游线路以及通行班线客车的道路为重点,全面深入排查道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设施、交通管理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特别是急弯陡坡、连续长坡、临水临崖、隧道、桥梁、无安全防护设施路段。

(三)道路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排查。

以客货运企业、旅游公司、危险品运输企业和场站为重点,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排查是否存在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车辆日常安检不严格、驾驶人及从业人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交通违法处理不及时等问题。

(四)管理薄弱环节安全隐患排查。

排查是否存在机动车违规登记检验、驾驶人违规考试发证、道路交通违法记分管理不严格、机动车所有人和驾驶人基础数据清理补录不到位等问题。排查路面勤务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全面启动各级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并全面开展工作,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车辆和严重交通违法的巡查管控是否到位,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是否提升。排查交通安全警示提示信息发布平台和发布机制是否建立并得到有效落实;是否利用各种媒体,公布交通安全隐患,曝光典型交通事故、违法案例,加强宣传提示;是否充分依托各种载体加强集中宣传;是否落实交通安全宣传七进工作措施,强化社会面的宣传。

、保障措施及组织实施

《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投入机制、统筹协调发展、强化人才培养、建立评估制度5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推进重点任务和工程顺利实施,确保《规划》目标完成。

 

 

解读单位:元阳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