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镇人民政府对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9号建议的答复(新政函〔2023〕1号)

发布时间: 2023-11-16 字体:[]

办理结果:A类

公开

新政20231

卢卫明代表:

你在元阳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哈尼梯田遗产区旅游环境提升的建议》的79号建议,已转交新街镇人民政府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是一套延续1300多年的生态农耕系统,元阳境内遗产区面积19万亩,它既是中国原生态梯田的杰出代表,也是世界农耕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迹,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杰作,更是中国农耕文化的典型代表作。2013622日哈尼梯田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5处世界遗产。20147月,元阳哈尼梯田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国家湿地公园、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天然氧吧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殊荣,被国内外游客美称为中华风度、世界奇观

同时,哈尼梯田在新时期发展中也暴露出诸多新的问题。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问题,因生态管护机制不健全等诸多因素影响,加之地方财政困难,面临严峻挑战,新街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梯田遗产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深入实地调研,了解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随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群众的生活明显改善,遗产区村寨的环境卫生逐渐提升,人居环境要求日益增长。截至目前,景区公路沿线已更换勾背垃圾箱100余个,果皮垃圾箱130余个,投入保洁人员30余名,对遗产区路灯后期将逐步更换、维修。

感谢你对我镇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620

(联系人:方婉秋,联系电话:303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