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发布日期:2021-11-05浏览次数: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九个坚持”和“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工作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改善基础设施,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元阳县民族一家亲 龙俊 摄

  元阳县世居哈尼、彝、汉、傣、苗、瑶、壮七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9.7%。在元阳22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45.8万少数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守望相助,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各民族共同描绘出了“产业兴旺、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宜居”的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元阳新貌 龙俊 摄

  初秋雨后,走进元阳县牛角寨镇岩际村,村庄在云海里若隐若现。进村后,每走几米便能看到几个老友悠然相聚的场景,村民的生活平静而惬意。1952年12月,岩际村各族人民立“团结纪念碑”,将“不分民族不分上寨下寨,不分大寨小寨,大家团结成一家人。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刻入纪念碑。几十年来,岩际村各族人民共同生活、互帮互助,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立在岩际村内的“团结纪念碑”

  “现在生活好了,我们老百姓住房和医疗有保障,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岩际村村民李家福高兴地说。 

  

  

  牛角寨镇岩际村庆祝建党百年 车亚茜 摄

  牛角寨镇各民族历来团结互助,但各民族共同致富,产业必须抓起来。牛角寨镇立足当地资源,坚持党建引领,支持鼓励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8家新型经营主体发挥作用,引领民族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稻鱼鸭综合种养、生猪养殖,茶叶、沃柑、荔枝、金花茶、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优势产业,带动3028户13613人各民族群众稳步增收。 

  

  

  牛角寨镇大顺寨村村民同话家常 邓娇 摄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牛角寨镇坚持“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认真落实沪滇协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发挥“明白人”“带头人”的领头雁作用,建基地、扶龙头、创品牌,全力培植支柱产业。“我们和当地群众流转了181.5亩土地,租金为每亩1000元,流转之前这里都是荒山,在用心经营之下,荒山变成了现在的绿水青山。”沃柑种植地负责人吕宪发如是说。 

  

  

  沃柑挂满枝头 吕宪育 摄

  牛角寨镇只是元阳县民族团结进步促发展的一个缩影,元阳县坚持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作为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程,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融入到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有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生动画卷。 

  

  

  各民族齐获丰收 张正亮 摄

  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1个省级民族团结示范乡镇,1个省级民族特色乡镇,12个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15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10个州级示范机关、1个示范企业、2个示范社区。全县示范创建工作在2018年5月通过省级检查初评,元阳哈尼梯田核心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景区工作于2019年6月通过省级检查初评。

阅读下一篇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云南元阳实践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云南元阳实践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