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人民消防守护民族团结之花

文章来源:红河州学习平台发布日期:2021-11-05浏览次数: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消防救援大队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秉持“人民消防为人民”的信念,为各族群众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守护民族团结之花。 

  

  

  元阳消防救援大队在哈尼传统村落阿者科内专门建立微型消防站 袁平安 摄

  元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承担着维护全县辖区消防安全及应对处置各类社会抢险救援和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消防员告诉记者,元阳县传统古村落较多,许多古村落消防基础设施配备不到位,因此,他们会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服务活动,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员到哈尼族居民家讲解用火安全知识 袁平安 摄

  副站长王秀天介绍,宣传过程中,他们会用当地少数民族语言进行双语宣传,增进与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消防力量。 

  

  

  消防员耐心讲解如何使用灭火器 袁平安 摄

  牢记宗旨不动摇,赴汤蹈火为人民。走进消防大队,消防指战员正在严格训练,提高救援技能。他们始终坚守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信念,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境,哪里就有消防指战员的身影,只要是人民需要,再苦再累,消防员们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给各民族做消防安全宣传 陶晴 摄

  消防员谭明飞说:“前不久的一天晚上,在黄茅岭发生了一起车辆追尾事故,接到报警电话后我们迅速出动,将车内一名被困女子成功救出。我们一直都秉持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理念,只要人民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 

  

  消防大队指战员队伍由多民族兄弟组成,他们一起训练,一起执行任务,如同亲兄弟一般。 

  

  

  最可爱的“蓝朋友” 王彦翔 摄

  “我们消防救援大队少数民族比较多,但感情都很好。平时训练和执行任务我们都很默契,能够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消防员方平帆说。 

  

  近年来,元阳县消防大队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民一家亲,爱民族、爱边疆、爱人民”的誓言,年均接警54起,出动消防车61辆次,出动警力323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9人,疏散人员36人, 抢救财产价值2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