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绘就最美傣乡振兴图

文章来源: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2-23浏览次数:

大顺寨,傣语称为“洛美”,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千年哈尼梯田缓冲区,是元阳县最大的傣族村寨。大顺寨村历史悠久、人文深厚,较好地保存了傣族民风民俗、生产生活、人文历史特色亮点,先后获得2019年国家住建部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2019年省州民宗部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020年红河州文明新风示范村、2021年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等荣誉。

大顺寨“强产业、美环境、兴文化、优治理”为具体抓手,不断补齐短板、突出特色,把大顺寨打造成为一个集乡村生态农业观光体验、民族风情体验、特色产业种植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强产业。在大力发展传统特色农业水果甘蔗、软香米、西贡蕉的同时,按照抓龙头、壮基地、带农户的思路,建立帮带利益联结机制,推行“支部+公司+合作社+村集体”模式,积极培育新型特色农产品,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目前,共流转土地300亩,种植沃柑300亩,带动周边党员和农户256户;推广“稻鱼鸭”生态立体农业220亩,综合梯田年均亩产增收10165元,是传统模式的16倍。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邀请果树种植专家到大顺寨村培训荔枝、水蜜桃、甘蔗等水果的种植与管理技术,破解大顺寨村水果产业效益低的局面,实现每户均有1人具备1至2项实用技能,实施无核荔枝种植200亩,为乡村振兴增动能、聚能量。(供稿:李羊让)

阅读下一篇

和谐发展 共富共荣 党群干部凝心聚力打造民族团结示范村

和谐发展 共富共荣 党群干部凝心聚力打造民族团结示范村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