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县各族共绣最美乡村振兴图

文章来源: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4-29浏览次数:

近年来,元阳县充分挖掘民族文化内涵,整合汉族、彝族等各民族绣娘资源,打造出了以刺绣为主的民族产业,既弘扬了民族文化,也带动了少数民族妇女增收致富,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63至今,元阳县采取公司+合作社+传承基地+绣娘的发展模式,成立了政府引领的攀枝花乡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新街镇刺绣坊等。加入合作社后,各族绣娘平时可以忙农事,有订单或农闲时节便能参与到刺绣合作中。公司按绣片质量向绣娘支付收购价,每幅绣片40100余元不等,梯田画、装饰画等大件精美绣品可达数百元。

 元阳县妇联每年都会举办美丽乡村·女子学堂手工艺(民族刺绣)技能培训课堂,今年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减少了参训学员人数,只有50名绣娘分批次参加了这次为期7天的培训。 同时,今年培训首次邀请到了汉族刺绣传承人来为绣娘们上课,让绣娘们在少数民族传统刺绣技艺的基础上融入汉族刺绣的优点,从而创造出更多更好看的刺绣作品通过培训,完成了教学任务,又可以在培训结束时完成手工绣片订单。元阳县各族妇女历来有刺绣的传统,公司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来整合资源,完成订单。

近年来,元阳县将刺绣技能培训作为促进民族刺绣产业发展的基础工作来抓。通过培训,一定程度上丰富和延伸了梯田文化和民族文化内涵,巩固和推进了元阳县民绣产业发展,挖掘和培养出不少少数民族民间艺人和刺绣女能人等乡土人才,使刺绣成为了当地妇女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让初级民绣品变身成了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民族刺绣等高附加值产品。

同时,元阳县还采取合作社+会员的运作模式组建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的绣娘集中起来。据悉,目前,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建成勐弄土司绣品坊,发展社员200余人,有彝绣专业村2个、彝绣协会1个、彝绣营销大户4户,从业者1000余人。下一步,元阳县将继续挖掘其他民族刺绣,扶持新的合作社发展。

阅读下一篇

元阳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推荐名单公示

元阳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推荐名单公示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