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普法强基在行动丨普法强基有实招,缉枪治爆初显成效

文章来源:云上梯田和美元阳发布日期:2023-04-20浏览次数:

 

“警察同志,我在收拾家里的时候,发现家里有2支枪,把它交给你们处理,我就放心了。”嘎娘乡大伍寨村委会村民将家中的2支射钉枪、改制枪交到派出所,如释重负地对民警说道。

元阳县公安局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契机,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各村寨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村广播、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开展缉枪治爆宣传活动。宣传中,民警通过讲解身边的典型案例,让群众充分认识到私藏枪支弹药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同时鼓励广大群众发现涉枪爆违法犯罪线索时积极举报。通过广泛宣传,群众认识深刻,陆续主动上交非法枪支。

“听了你们民警宣讲的私藏枪支弹药的危害,我觉得家里放枪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我决定把家里的2支火药枪上交给派出所处理。”沙拉托乡一名群众到派出所上交火药枪2支……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元阳县公安局陆续收到群众主动上交的非法枪支179支,各类子弹619发。

警官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二十八条

【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非法出租、出借枪支罪】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依法配备公务用枪的人员,非法出租、出借枪支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依法配置枪支的人员,非法出租、出借枪支,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单位犯第二款、第三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阅读下一篇

双语宣讲 让安全教育普法接地气记得牢

双语宣讲 让安全教育普法接地气记得牢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