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担当卫健∣家门口能化疗,看名医不出县——元阳县肿瘤内科开展首例左乳浸润性导管癌化疗治疗

文章来源:元阳卫健网发布日期:2023-05-16浏览次数:

近日,元阳县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在省管县用对口帮扶专家刘鹏杰、王莹、栾丽的指导下,顺利开展了首例左乳浸润性导管癌cT3N3MO IIIC期新辅助化疗治疗,此项新业务的开展,对于元阳县人民医院在肿瘤综合护理水平上有了新的提高。

 

患者吴某,是一个青年女性,确诊乳腺癌4月余,长期在上级医院接受治疗,反反复复的长途奔波,不仅对患者身体造成了影响,也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此次省管县用对口帮扶医疗队员对患者病情进行综合评估后,确定目前病情稳定,后续治疗完全可以在县医院进行。

在取得了患者家属的同意后,给予患者表柔比星环磷酰胺新辅助化疗,用药过程顺利,患者除了轻微呕吐症状,余无任何不良反应出现。治疗后患者对治疗过程表示非常满意,不仅避免了长途奔波,也减轻了经济负担。

什么是乳腺癌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常被称为粉红杀手,其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目前对于乳腺癌的病因尚不清楚,但已经发现诸多与乳腺癌发病有关的高危因素,如月经初潮年龄早(<12岁)、绝经年龄晚(>55岁)、不孕及初次生育年龄晚(>30岁)、遗传因素等。随着乳腺癌高危因素不断积累,其患病风险就会增大。早期乳腺癌的症状多不明显,常以乳房肿块、乳房皮肤 异常、乳头溢液、乳头或乳晕异常等局部症状为主。多数乳腺癌患者没有疼痛这个症状,只有少数人会表现为乳房隐痛或针刺样疼痛。乳房疼痛最常见的原因是乳腺增生,它也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良性乳腺疾病,多发生于3050岁女性,主要表现为乳房疼痛、结节或肿块,部分患者合并乳头溢液。其发生主要与内分泌功能紊乱有关,年龄、月经史、孕育史、饮食结构、社会心理因素等也可增加本病的患病风险。

什么是化疗?

疗(chemotherapy), 即化疗药物治疗,就是说利用化学治疗药物,将癌细胞杀灭,达到治疗的目的。

化疗分类如下几种

1)根治性化疗,单纯化疗,就可能治愈,以癌症治愈为目的 ;

2)姑息性化疗,旨在控制癌症发展,延长寿命,或者是借助化疗改善生存质量 ;

3)术后辅助化疗,手术切除包块后配合化疗,将残余癌细胞杀灭,可降低癌症复发率与转移率 ;

4)术前化疗,也称新辅助化疗,术前化疗可缩小病灶,方便手术切除;

5)腔内化疗,通过体腔给药,维持体腔局部 的药物浓度,保证疗效。

化疗适应症:

1)对化疗敏感,且以化疗为主的恶性肿瘤,经规范化疗可能治愈的恶性肿瘤,如恶性淋巴瘤、白血病、 小细胞肺癌以及生殖细胞恶性肿瘤等 ;

2)敏感或者相对敏感的恶性肿瘤,术前或者术后化疗 ;

3)恶性肿瘤晚期姑息化疗。

如何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1)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

2)调整心态、释放压力、保持心态平衡;

3)穿戴合适的内衣;

4)慎用、禁用含激素高的产品;

5)定期检查乳房(学会自检非常重要)

 

乳房自查小知识

一看二模三通过

洗澡时,睡觉前

月经完后三两天

先举手,后叉腰

然后左右仔细瞧

左摸右,右摸左

手指平移回腋窝

供稿人:人民医院向星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