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经济运行

元阳县财政局2021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公告(元财发〔2021〕181号)

文章来源:元阳县财政局发布日期:2021-10-20浏览次数:

  

元财发〔202118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

了进一步加强对全县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服务宏观调控和财政管理、保障财税政策制度执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重要作用根据《红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开展2021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红财监202111)要求,我县于2021820日起至1025日止,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财政资金投入的重点领域、行业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认真做好这项工作,按照上级财政的统一部署,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余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会计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办公室在财政监督科,由监督科具体负责此项工作。根据检查要求,进行了具体分工,明确了各自职责。同时围绕国家宏观调控重点和财税体制改革,以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围绕着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结合开展小金库清理整治、预决算公开、财政收支真实性三大检查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程序,随机从《元阳县财政局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中抽取了元阳县自来水厂作为我县开展2021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单位。

二、组织学习,下发通知

我县2021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年初就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常见财务违纪问题及检查的方法》、《财政部门监督办法》、《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财政检查工作办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印发了《元阳县财政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元财发〔2021135、《元阳县财政局2021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公示》元财发〔2021136两份文件,通过OA办公系统下发到了随机抽取的被查单位和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为检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加强宣传,搞好培训

针对近年来会计监督检查中存在问题,我局加强了宣传培训,并制定出台了《元阳县财政工作效能督查考核办法》、《民生资金监管考核办法》、《重点项目资金监管考核办法》、《挂钩县级预算单位监督指导工作组考核办法》、《挂钩乡镇财政所监督指导组考核办法》,使我县的会计信息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一是我们加大了《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相关经济法规的宣传力度,使单位领导明确自己是第一责任人,使他们掌握了一定的财务知识,杜绝了不规范单据支出。二是针对会计人员业务技能参差不齐的问题,我们加强了财会人员的在职培训力度,加大新会计制度和新法规的培训,把学习培训贯穿于工作实践中,做到掌握法规,依法理财。同时完善了财务人员后续教育工作,切实帮助财务人员提高素质,积累经验,更新知识,有效的提高了我县会计信息质量工作。

四、认真检查,不走过场

按照上级级财政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程序和纪律要求,依法检查,规范检查行为,有效地规避行政风险。通过采取查、听、看、访等形式,详细了解被查单位财务状况,加之每位参检人员都以高度的责任心,全身心投入到本次检查中去,对被查单位2020年度会计凭证、会计账薄、财务报表和其它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对查出问题,始终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按照《会计法》、《预算法》、《政府采购法》、《财政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财政票据管理办法》、《财政检查工作规则》、《财政部门监督办法》有关要求实施检查和处理。

五、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为做好2021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我局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随机从《元阳县财政局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李松鹤、杨戈、李琳、王德鹏、罗艳辉5作为我县开展2021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组成员,重点对1国有企业(元阳县自来水厂)进行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通过检查,元阳县自来水厂存在以下问题:

(一)元阳县自来水厂2020年度记账凭证中存在无会计主管人员、复核人签字问题;

(二)2020920日第24号记账凭证付本厂职工毛雪海母亲丧事费1,000元,审核人未签字

(三)2020930日第29号记账凭证8月份保安服款15,000元,经办人、审核人未签字

(四)2020930日第32号记账凭证付购买志高变频空调2,200元未入固定资产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县财政局已责令元阳县自来水厂进行整改完善。

六、今后的工作打算

开展会计监督检查是《会计法》赋予财政部门的重要职责。因此,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局将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与财政资金使用、税收征管质量、严肃财经纪律等财政监督检查以及小金库治理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的提高综合成效。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和被查单位,完善查前公示和查后公告,切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工作。对不属于财政部门职权范围案件和其他事项,按照《财政监督检查案件移送办法》(财政部令第53)的规定,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一)继续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培训。从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入手,加强以《会计法》为主的相关财经法规教育,抓好继续教育培训,让所有从业人员懂法、守法、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和诚心观。同时,加大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使每个会计人员都能成为行家能手。

(二)严格执行监督检查办法。我们要严格坚持监督检查,不走过场,检查人员都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的投入到监督检查中去。同时,要转变工作思路,加强业务学习,变事后检查为事前监督,指导个别业务素质较低的会计人员,从源头上杜绝不规范账务的处理。

(三)积极探索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新思路。把会计管理与会计监督有机结合,以检查促管理,重点帮助被查单位加强会计基础规范化、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内部监督,把监督检查寓于管理之中。

总之,在这次会计监督检查中,我们做了一工作,也取得了一成绩,但会计监督检查是一项长期工作,对此,我们要加强与上级财政的密切联系,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加大惩处力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把我县会计监督检查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元阳县财政局

                20211020

 

阅读下一篇

关于拨付元阳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项目国家支持资金的公示

关于拨付元阳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项目国家支持资金的公示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