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元阳县“乡村振兴大擂台”专题系列报道(一)|牛角寨镇:党建引领,富民强村,聚力打造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强镇

文章来源:云上梯田和美元阳发布日期:2023-05-19浏览次数:

 发展农业 共建和谐

牛角寨镇

编前语:元阳县2023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通过农特产品展示推介、销售大比拼、同台竞技大比武三个阶段的比拼,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此次擂台比武充分展示了14个乡镇的风采,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比赛已经圆满收官,乡村振兴一直在路上,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在乡村振兴赶考路上他们是如何做的。

本期推出牛角寨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党建引领,富民强村

聚力打造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强镇

牛角寨镇有国土面积116.87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5.1万亩,其中水田3.4万亩、旱地1.7万亩,林地面积10.27万亩,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缓冲区,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1992年曾召开全国杂交稻再生稻现场会,2023年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列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优化布局

打造示范产业链

牛角寨镇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思路,发展稻鱼鸭、梯田红米、生态茶叶、特色水果、规模养殖、乡村旅游、劳务输出七大产业,打造了新安所、果期、果统稻鱼鸭种养殖示范区,良心寨、欧乐生态茶叶示范区,岩际、脚弄大型畜禽养殖示范区,牛角寨、果期、良心寨乡村旅游体验区,岩际干热红河谷特色农业区,力争将牛角寨建设为田园小镇、稻鱼鸭综合种养示范区、游客服务中心、绿色食品交易中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

产业兴旺

发展特色经济链

牛角寨镇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头号工程,紧扣元阳县十个一重点产业链,发展梯田红米、梯田鱼、梯田鸭、梯田鸭蛋、梯田茶等梯田元素产业。种植优质梯田红米8000亩,其中稻鱼鸭综合种养4000亩;发放鸭苗2.1万只、鱼苗21吨;示范建设稻鱼鸭农事体验区1500亩,实现了一田多收;全镇种植茶叶5000余亩,产量近2500吨,实现收入600多万元,良心寨梯田故事茶已通过欧盟有机认证,产品主要销往新加坡、德国等国家,欧乐茶厂注册梯田秀峰,生产了绿茶、白茶、红茶等5个系列产品,真正把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种植巨菌草500亩,新建标准化养牛场1个,养牛200头,发展规模化生猪养殖2000头;种植沃柑、甘蔗等水果5000亩,种植西班牙黄桃300亩。

联农带农

串起农民致富链

让利益联结机制更紧密,村集体经济更壮大。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组建8个产业发展合作社、14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整合农村土地、劳动力资源,与梯田红米加工厂、欧乐茶厂等7家企业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形成资产合作型、经营合作型、资金合作型、项目合作型、异地合作型五种合作模式,发展特色产业,让老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以党建引领+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的模式,培育发展了以大顺寨农特产品交易市场等为示范点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2万元。

在此次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竞技活动中牛角寨镇荣获一等奖。

书记感言:

下一步,牛角寨镇将乘着乡村振兴东风,以恢复哈尼梯田为重点,以一心一线三点为目标,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即以标准化集镇建设为中心,旅游环线为轴,大顺寨、松山、良心寨为文旅融合点,念好山字经,做好土特产,发展休闲农业,助推乡村旅游,力争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牛角寨!(牛角寨镇党委书记李佰保)

阅读下一篇

元阳傣陶进云大,让傣陶之花开得更绚丽

元阳傣陶进云大,让傣陶之花开得更绚丽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