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元阳县“乡村振兴大擂台”专题系列报道(三)|南沙镇:强化党建引领,赋能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文章来源:云上梯田和美元阳发布日期:2023-05-19浏览次数:

 编前语

元阳县2023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通过农特产品展示推介、销售大比拼、同台竞技大比武三个阶段的比拼,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此次擂台比武充分展示了14个乡镇的风采,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比赛已经圆满收官,乡村振兴一直在路上,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在乡村振兴赶考路上他们是如何做的。

本期推出南沙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强化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南沙镇紧紧围绕县委“338”工作思路,把党建引领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立足一城两山、三河四产规划布局,着力创新支部引领联结机制,做强特色产业,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丰富业态,壮大围城经济,助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释放组织效能,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坚持深耕党建品牌创建,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创建了以元槟社区“56志愿服务、“e家亲社区治理和和馨园“1+4+N法律工作室为代表的城市党建品牌;打造了以那里村支部引领非遗传承,激活乡村振兴动能为代表的农村党建亮点。以大岗位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队伍;以实施领头雁工程为抓手,培养了李忠卫、彭飞云等8明白人、带头人。聚焦人才振兴,在吸引外来人才上做足政策、展现优待。成功引进郑少泉、陈厚兵、江泉等5位博士学位人才,在呼山建立专家工作站,通过培训+上岗师带徒等方式培养本土领头人

创新联结机制,鼓足群众增收底气

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坚持村集体作为联结纽带,农户作为主体参与,合作社和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基地示范带动,辐射形成规模的发展思路,创新农户、村集体、合作社、公司等多方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村民+合作社+基地+村集体”“党建+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撬动村庄资源,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推动规模经营。成功打造万亩枇杷”“万亩冬早蔬菜”“千亩人参果等特色产业,万亩枇杷产业收入达4500余万元,户均达6万元以上,村集体从每公斤收益中获取一角钱作为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6万元以上;万亩冬早蔬菜产业实现产值1250余万元,带动2500余户农户年人均收入增加3000余元;千亩人生果产业实现总产值3840万元,带动农户600户,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村集体每年增收2.5万元。

丰富业态,围城经济激发聚变

按照丰富产业业态、文旅融合的思路,着力打造大沙坝、沙仁沟、那里三个村,形成类型多样、风貌各异的美丽乡村环线,壮大围城经济。发挥土地集聚优势,统一规划、统一出租,建设苗木、花卉和甜菜种植基地,兴建码头、水上亲子乐园、房车营地,丰富发展业态,将大沙坝村打造成休闲农业示范村,村集体经济实现年均增收50万元;依托近百年种植历史的荔枝,规模化种植的冬早蔬菜为主的农业产业背景,新建村民文化广场、旅游停车场,沿村寨边缘新建生态木栈道等完备的基础设施,通过种植示范+农事体验+现场培训的方式,将沙仁沟打造成农间课堂示范村,现已完成一期农间课堂培训,实现群众年均增收3万元,村集体增收5万元;立足非遗傣陶文化优势,54户抱团发展,一户一策发展制陶和多肉种植,将那里村打造成文旅村落新地标,新晋网红村,乡村振兴明星村,预计全村54户户均增收3000元,村集体盘活土地实现村集体收入增收10万元。

在此次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竞技活动中南沙镇荣获二等奖。

书记感言:

下一步,南沙镇将坚持党建引领,把建强组织堡垒作为发展动力,充分发挥镇、村、组三级党组织引领作用,培养建设一支能够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明白人、带头人队伍,切实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把群众增收建立在产业链上,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切实解决群众钱袋子问题;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基础,丰富村集体经济构成模式,激发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产业个性发展与抱团壮大的新业态,切实解决共同富裕的问题。(南沙镇党委书记李家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