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元阳县“乡村振兴大擂台”专题系列报道(五)|攀枝花乡:执党建引领之“笔”,绘乡村振兴之“图”

文章来源:云上梯田和美元阳发布日期:2023-05-19浏览次数:

 执党建引领之

绘乡村振兴之

攀枝花乡

编前语:元阳县2023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通过农特产品展示推介、销售大比拼、同台竞技大比武三个阶段的比拼,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此次擂台比武充分展示了14个乡镇的风采,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比赛已经圆满收官,乡村振兴一直在路上,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在乡村振兴赶考路上他们是如何做的。

本期推出攀枝花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执党建引领之绘乡村振兴之

攀枝花乡位于哀牢山南部,境内有远近闻名的老虎嘴骏马梯田、螺蛳田、垭口时光隧道梯田、皇封世袭猛弄司署等自然和人文景观,辖区内6个村委会32个村民小组460222512村民被梯田环绕,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镇。

执组织建设之笔

让鲜红党旗在振兴路上高高飘扬

抓统筹聚合力。乡党委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纵向夯实党委书记抓面、党总支书记抓片、党支部书记抓点的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横向采取党政主要领导联村督战、党政班子成员包村联户落实、站所部门联村指导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

建制度定责任。研究制定《中共攀枝花乡党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攀枝花乡内部管理制度》等5项制度,对全乡43名干部职工定岗定责,促进各项工作运转顺畅高效。乡村组三级干部开展谈心谈话73人次,通过找原因、补差距,激发工作活力。通过召开周例会、月调度会,分析原因,查看工作落实情况。

严纪律转作风。对全乡干部开展分析研判,调整第一书记、村组干部10人;通报违反工作纪律4批次11人。开展干部职工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行动,把作风改进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切实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执绿水青山之笔

让哈尼梯田保护利用深入人心

围绕老虎嘴片区、螺蛳田片区、旅游环线上下、时光隧道周边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开展梯田修复行动。通过施工队统一修复和动员农户进行自行修复梯田475亩。开展水源保护行动。对4条主干水源河、2个水库、3个坝塘、正常通水的36条沟渠水源源头进行适时监测,加强日常巡查和管理,全力保障梯田灌溉用水。

开展清沟护沟行动。召开沟长专题会议,定岗定责,尽可能让沟渠恢复木刻分水制,保障灌溉片区正常用水。开展宣传引导行动。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通过进村入户、召开群众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开展梯田保护宣传,让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牢固树立守护梯田的主人翁意识。

执特色产业之笔

让群众在增收致富路上不掉队

探索走一条“5+2”的文旅产业和“1+2”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把辖区内老虎嘴、螺蛳田、桌子山、猛弄司署、时光隧道等景点融合起来,打造“5,分别是旅拍打卡区、深度体验区、帐篷营地区、田园采摘区、产品加工区。主打“2,分别是徒步休闲游、文旅研学游。“1+2”的特色产业,采用党总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有机绿色韭菜种植1000亩、发展黑姜种植2000亩。通过文旅融合,特色产业发展,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壮大各村村集体经济,力争实现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

执文明乡风之笔

让乡村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直面矛盾不“缩手”。结合普法强击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多形式普法宣传。充分发挥村党总支+村调委会主力军作用,建立开展现场办、及时调、立马办工作模式,把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排查矛盾纠纷15起,调处成功12起。

深入一线不“甩手”。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开展两改三控四禁止专项整治,组建6支劝导小分队,今年以来上门开展劝导工作58次,发放告知书160份。指导32个村召开群众大会修订村规民约,规范村风民风。

扭住关键不“离手”。申遗成功10周年为主题,开展传统的七月半民俗活动,将宣讲活动、惠农惠民政策、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融入到演艺节目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聚焦重点不“放手”。以建设绿美乡镇为中心,带动各村开展绿化美化、人居环境整治、收家治家,力争实现全乡环境大改善。

在此次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竞技活动中攀枝花乡荣获三等奖。

书记感言

下一步,攀枝花乡将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哈尼梯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大抓哈尼梯田保护利用,做靓老虎嘴梯田、螺蛳田、时光隧道梯田,做优绿美乡村,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和休闲农文旅融合发展,让群众搭乘文旅产业快车实现增收致富,以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攀枝花乡党委书记张云桃)

阅读下一篇

元阳县“乡村振兴大擂台”专题系列报道(四)|黄草岭乡:加快南部中心集镇打造,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元阳县“乡村振兴大擂台”专题系列报道(四)|黄草岭乡:加快南部中心集镇打造,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