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元阳县“乡村振兴大擂台”专题系列报道(七)|大坪乡:产业发展有成效 乡村振兴有新貌

文章来源:云上梯田和美元阳发布日期:2023-05-19浏览次数:

 大坪乡

产业发展有成效 乡村振兴有新貌

编前语:元阳县2023年“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通过农特产品展示推介、销售大比拼、同台竞技大比武三个阶段的比拼,充分展示了14个乡镇的风采,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比赛已经圆满收官,乡村振兴一直在路上,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在乡村振兴赶考路上他们是如何做的。

本期推出大坪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大坪乡位于元阳县东南部,东、西、南三面分别与金平县阿得博乡、金河镇、铜厂乡、营盘乡4个乡镇接界,西北与小新街乡相连,北与逢春岭乡毗邻。全乡国土面积160.4平方公里,最高海拔2557米,最低海拔550米,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4℃,年平均气温22℃、降雨2144毫米,属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乡域属东观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森林覆盖率达57.6%。境内有金矿、铜矿、铅矿、银矿、钨矿等10多种矿产资源,矿产资源丰富。全乡辖9个村委会6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4830人。

近年来,大坪乡坚持以党建示范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聚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有效促进农业增值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农村变强变美。围绕“三个半区、一条河”发展产业带,以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1

立足优势抓特色

抓产业特色。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规模成片、相对集中”的原则,紧紧围绕“三个半区、一条河”产业发展带,下定决心打造“生态茶园”“花香果园”“养殖庄园”“蔬菜田园”产业基地,持之以恒发展生态茶、释迦果、四季红油香椿、人参果、四季青柠檬、虹鳟鱼、鲟鱼等产业产品。截至目前,全乡共有野生古树茶面积6000余亩;生态茶产业目前发展种植1200余亩,年产量100吨,年产生效益130万元,带动农户343户1125人,户均增收0.38万元。四季香椿种植1000余亩,年产量6吨,产值30万余元,带动农户120户540人,户均增收0.25万元。草果种植面积8000余亩,年产量500吨,产值3500余万元,带动农户800余户,户均增收0.44万元。人参果种植460余亩,年产量690吨,产值690万元,带动农户102户459人,户均增收0.8万元。释迦果种植1000余亩,2023年预计产量50吨,产值100万元,带动农户210户588人,户均增收0.47万元。四季青柠檬种植152亩,其中挂果面积43亩,产值43万元,带动农户34户126人,户均增收1.2万元。虹鳟鱼、鲟鱼养殖预计年产量180吨,产值540万元,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8.9万元。

图片

抓品牌特色。按照“市场导向、政府推动”的原则积极鼓励村集体、企业和个人积极申报商标和申请无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力创一批独具大坪乡特色的农产品品牌。目前大坪乡康坪茶叶加工厂正在积极申报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

2

农企合作有特色

坚持企业带动。按照“一业一企”的思路积极引进元阳红印茶叶有限公司并签订合作协议,建成元阳县康坪茶叶加工厂,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年可加工鲜茶叶50余吨、生产干茶10余吨、产值700万元。同时建有占地5亩的茶苗培育基地和200亩茶叶示范种植基地,建立合作社带动农户343户发展茶叶种植。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壮大茶叶产业。

搭建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围绕重点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形成“党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全面做好动员群众、技术推广、土地流转、组织劳力、能人培训、抚育管护等工作,带领群众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释迦果、人参果、青柠檬、四季红油香椿等特色农业产业。截至目前,全乡共发展释迦果、人参果、青柠檬、四季红油香椿等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4个,乡农服中心开展技术培训5次。

3

创新机制强保障

推行“两主动”工作机制。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力度,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员吸纳到村级党组织中来,制定村级党组织产业发展职责任务,主动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组织群众前往释迦果种植基地,虹鳟鱼、鲟鱼养殖基地等进行现场参观、实地考察,让群众充分看到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激发群众发展动力,形成党组织主动牵头、群众主动参与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坪乡积极完善乡内基础设施建设,对产业发展带优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大坪乡为支持产业发展,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书记感言:

下一步,大坪乡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此次“擂台比武”,向产业发展好、产业发展有思路的先进乡镇学习,以此弥补大坪乡产业发展短板,同时着力推进党建促产业发展新格局,村集体经济增收与农户增收双提升,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彩。(大坪乡党委书记郑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