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元阳县“乡村振兴大擂台”专题系列报道(九)沙拉托乡:党建引领 产业兴乡 打造沙拉托“向往的生活”

文章来源:云上梯田和美元阳发布日期:2023-06-02浏览次数:

党建引领 产业兴乡 打造沙拉托“向往的生活”

编前语:元阳县2023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通过农特产品展示推介、销售大比拼、同台竞技大比武三个阶段的比拼,充分展示了14个乡镇的风采,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比赛已经圆满收官,乡村振兴一直在路上,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在乡村振兴赶考路上他们是如何做的。

本期推出沙拉托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近年来,沙拉托乡紧扣三个阶段奋斗目标,坚持党建赋能,围绕一镇两区三产四治新工作思路,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做大做强乡镇特色产业,推动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果香沙拉托:沃野百亩 果香四溢农业兴

党建引领 超前谋划 梳理布局整合资源

打造千亩果林”“百亩养殖”“体验式观光采摘三大重点标志性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盘活荒置茶地1900亩,投资204万元,改种、新植茶树500亩,22年底收益270余万元。以两基地一河谷为依托,发展百香果产业1500亩,澳洲坚果1300亩,林果蔬种植基地500亩、河谷稻蛙养殖基地50亩,打造养殖基地四个,综合套养肉牛500头、山羊1000只、生态鸡1.6万只、生态鸭1.1万只。

乘势而上 多元发展 补链强链转化增值

凸显规模效益,按照一乡一业产业化布局,依托现有优势,示范带动全乡种植百香果1700余亩,套种澳洲坚果1300亩,投资200万元扩建阿嘎黑斑蛙养殖基地30亩及产业设施修复;延伸产业链条,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探索精深加工,投资350万元,围绕全乡产业链布局建设农副产品冷链分拣仓储(交易)中心,为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保障;优化产品供给,搭建苗圃园,探索良种培育选育和反季节种植技术,构建覆盖产地环境、标准种植、绿色兴农、储运保鲜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

 品牌强农统一标准提质促销

先后进行牛倮百香果有机认证、漫江河茶叶绿色食品认证,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打造品牌,成立林果农业有限公司,统一产品标准和包装风格,利用特色文化符号、颜色进行视觉延伸,在不同产品间形成串联;采取分级销售、探索社群营销和大抓电商计划,摆脱大通货销售模式和同质化竞争,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增加曝光度,解决果贱伤农难题,以数商兴农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气质沙拉托:倡导新风 提质增颜农村美

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健全环卫保洁收费、人居环境考评、集体经济奖补三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五个大评比之中,严格执行红黑榜制度;深化婚丧改革,制定三个一工作法、丧事三控五改四禁止措施和喜宴一倡导两明确三控制措施,2023年来,劝导红白喜事简办1730余次,帮助群众节约资金39万元。

红色沙拉托:党建引领 形成合力农民富

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积极入社,签订分红协议,保障村民权益,形成资源资产化、产业生态化、群众组织化,实现村民、集体增收的双赢局面,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方式,村集体经济共收益117.07万元,村均16.72万元。

潜力沙拉托:资源禀赋 利民工程惠民生

依托哈尼梯田机场、牛倮水库和西观音山水库建设机遇,打造农旅融合乡村振兴新模式。围绕区位优势和搬迁政策,高标准建成生态园林特色集镇,发展机场和空港经济区配套服务第三产业,打好依托空港物流枢纽的运输准备战,成立专班工作组,谋划组建沙拉托乡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订单化保障用工及餐饮需求,全方位打造新型集镇的同时保障项目主体工程顺利推进。建成绿色生态库区,大力发展近郊游+”产业发展模式,紧跟采摘经济、露营经济微度假趋势,结合交通区位优势,实现中转枢纽引流消费,建成以特色集镇为主、库区为辅的元阳休闲经济小镇典范。

书记感言:

下一步,沙拉托乡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此次大比武,学习交流先进经验和做法,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切实把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到实处,用心谋划新型交通枢纽布局,强化绿色产业功能,打造周边型特色小镇。(沙拉托乡党委书记李贵祥)

阅读下一篇

元阳县“乡村振兴大擂台”专题系列报道(八)|黄茅岭乡:用心培育特色产业发展,用力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元阳县“乡村振兴大擂台”专题系列报道(八)|黄茅岭乡:用心培育特色产业发展,用力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