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同频共振

文章来源:元阳县民宗局发布日期:2023-01-12浏览次数:

  ——国家税务总局元阳县税务局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典型经验材料

   

  元阳县曾是“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元阳县税务局结合实际县情提供优质服务202051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元阳退出贫困县序列,元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边疆、民族、山区、美丽赋予元阳县情新内涵。元阳县税务局针对新县情着力打造税务服务特色始终坚持“多走一步”,竭尽全力服务元阳县当地7个世居民族及其它广大群众。元阳县税务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为着眼点,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努力为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一、背景介绍

  国家税务总局元阳县税务局是一个由汉族、哈尼族、彝族、傣族、壮族、苗族、回族7个民族成员组成的大家庭,设13内设机构、4个派出机构1事业单位,负责全县14个乡11430户的税(费)征收管理工作。承担着辖区内15项税收、26项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和服务工作。县局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07人,其中,少数民族职工70人,占全体干部职工总人数的65.42%。长期以来,元阳县税务局立足税务部门职能,抓好税收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为促进民族团结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主要做法

  (一)学习领会践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新理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元阳县税务局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促进融合、激发活力为目标,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干部作为民族团结工作联络员,制定实施方案,把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纳入系统绩效管理考核,定期召开推进会,有效地激发了干部职工投身创建的热情,形成了积极投入、全员参与、共同创建的良好氛围“当下做”的成功经验转化为“长久立”的发展理念二是注重宣传教育,探索民族团结进步路径。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开展党委会学、理论中心组支部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并制定下发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创新学习渠道,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座谈会、“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民族团结理论知识测试制作“民族团结+税收业务”知识宣传折页,打造具有税务特色的走廊及庭院文化,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结合税收宣传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活动,积极开展“税干访民族特色企业、民族团结宣传进学校、税法走进民族节日、税法学堂进阿者科”等一系列富有民族特色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税收政策和税法知识,助推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

  (二)履职尽责,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新提升

  一是民族团结理论指导下抓好税费收入的主责主业。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过程中,元阳县税务局把服务民族地区发展作为职责使命,充分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中贡献税务力量,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中展现税务作为。紧盯目标任务,实现了落实成效再提升。2019年以来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全力抓好组织收入工作,累计组织各项税费收入211060万元二是通过优化人才结构做好税收部门的队伍建设元阳县税务局凝聚“四合(事合、人合、心合、力合)”助力民族团结进步提质增效,践行“倾情带队、严管善待”的理念,落实“绩效管理抓班子、数字人事管干部、人才工程育才俊、严管善待活基层”机制要求,积极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在干部培训、人事任免、干部调整等重大事项中,积极营造公正公平公开的良好氛围,加大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力度,不断提升税务干部的凝聚力。

  (三)担当作为,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新成果

  一是持续深入扶贫一线工作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元阳县税务局选优派强22名少数民族干部驻村进点帮扶脱贫,精准选派4名党员干部担任帮扶村“第一书记”2021年5月,定点帮扶村重新调整后,又及时选派了30名干部组建2个突击小分队进村入户,对村组干部、驻村干部巩固知识培训以及针对低收入户的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操作培训,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本村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户进行入户访谈,协助村委会做好相关档案、台账资料的收集整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云南健康码”的推广使用多年投入扶贫经费100万余元,全局干部职工累计走访2000余人次,干部职工捐款捐物27.8余万元,帮助挂联村解决了爱心超市建立、农田饮水灌溉、卫生整治、驻村生活办公等问题二是持续投身务实为农事业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少数民族群众掉队的原则,加强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利用“七一”、春节等重要节日进行走访慰问在儿童节组织捐款捐物为贫困小学送去学习文具带队赴挂联点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7次,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和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理念。坚决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激励农村党组织以实际行动助推人居环境提升,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优化服务彰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新成效

  一是围绕中心,唱响民族团结进行曲。开展“百名税干进千户”行动和税收宣讲“进社区、进村庄、进农户”行动81次,为153户企业、9500余人次群众解决办税缴费难题;成立“少数民族党员先锋队”“少数民族青年干部突击队“少数民族巾帼建功队”,设立“民族团结示范岗”、“民族团结示范窗口”“少数民族税收政策咨询服务台”,开展承诺亮诺践诺服务活动,有效激励干部职工在税收工作主战场上当先锋、创佳绩2021年7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17次,参与推进社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扶危帮困、政策宣传等志愿活动108次,累计1020人次。二是紧盯主业,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认真做好疫情期经济分析工作,宣传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线上+线下”制作政策“明白卡”和服务“联系卡”实行挂包制宣传辅导,确保企业应享尽享该项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实现285项涉费税费业务全程网上办理,14项业务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在办税大厅每天轮换对纳税人进行“非接触式”办税指导。三是聚焦“四力”谱写凝聚人心大文章聚焦“四力(给力、添力、尽力、加力)”要求,组建“税宣服务小分队”深入了解当地少数民族商户经营情况,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覆盖面广的优势,从行业、规模、经济类型等多维度综合比对分析,对接企业涉税需求。不断延伸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触角,把民族团结进步与税务知识宣传相结合。组建讲师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多互动”等方式对元阳30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企业进行辅导。在办税大厅开办“双语办税服务”,配备精通哈尼语、彝语的少数民族干部。近年来,针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城乡“两险”征收基数大、人数多等问题,由元阳县税务局干部职工分组采取分片区包干的形式上门征收,得到少数民族群众的一致好评以自身的特色服务凝聚人心   

  三、经验启示

  (一)用服务的温度提高满意度,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始终秉持民族团结进步的理念。做出“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的服务承诺,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收集少数民族纳税人意见建议,不断推出优化涉税服务的系列举措扎实落地。选派通晓少数民族语言的税源管理员进驻办税服务厅,实现高频事项“一厅”办理。积极优化办税资源配置,让少数民族纳税人享受到持续升级的便捷办税服务,促进税务干部与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二)加强民族地区税企同行情谊,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助力地方民族企业壮大成长。筛选业务骨干组成减税降费“双语”(汉语—民族语团队,为哈尼米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送去税收优惠政策礼包,同时提出一条整合当地米业人力资源,实现少数民族同胞居家灵活就业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鼓励企业以分类加工、统一收购的形式规范稳定产品价值,助力企业加强供需对接,实现为少数民族增加就业机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互利多赢局面,更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理念深入人心,绘就最大民族团结同心圆!

  (三)承载共奔小康的美好希冀,同心共筑中国梦

  将税收宣传和民族政策宣传相融合,以政策编成歌词、融入地方民俗文化惠民展演等接地气的方式,持续扩大民族团结政策的宣传覆盖面,助力民族传统文化的展示和弘扬,凝聚民族地区税企同行的发展共识。联合金融机构“带题”走访,充分利用“银税互动”平台和推介活动,帮助少数民族企业顺利获得贷款,并带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朝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现代康庄大道不断迈进!

  总之,国家税务总局元阳县税务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使得生活在这里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世界遗产哈尼梯田因此日新月异,这是元阳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元阳县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标杆的典型案例。今后,元阳县税务局将继续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努力把红河州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继续贡献元阳税务的力量。

阅读下一篇

秉承《团结爱国公约》精神 铸牢意识谱新篇

——元阳县牛角寨镇岩际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典型材料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