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经济运行

我县矻扎扎节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文章来源:元阳非遗发布日期:2021-06-17浏览次数: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其中,我县申报的“矻扎扎节”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项目编号X-164。

 

  矻扎扎节又称六月年(节),民众参与度高,是哈尼族一年中承上启下的节庆活动,也是农耕分时线,对哈尼族百姓由春耕季转入秋收季调节身心、凝聚人心、顺利丰收起到重要作用。

  我县是哈尼族的主要聚居区,有哈尼族人口24万余人,哈尼族村寨440多个,每逢农历六月梯田里的稻谷扬花吐穗,村村寨寨都会按生肖选择吉日,邀约周边各族亲朋好友一起欢度矻扎扎节。该节日为期三至五天。第一天,村里选派能工巧匠到磨秋场架设磨秋、秋千,全体村民一起翻新祭祀房,迎请天神到哈尼山寨过节。第二天,村民将集资买来的公牛牵到磨秋场进行祭祀,然后每家每户平均分配牛肉,带回家祭祀祖先神灵。第三天,家家户户端着丰盛的饭菜到磨秋场参加谢神宴,祈祷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丁昌盛,之后人们开始载歌载舞,相邀串寨、对歌、打秋千、打磨秋,其乐无穷。

  该节集中展示哈尼族的歌舞、美食、服饰、信仰及文化,并遵循当地梯田的季节物候更替规律,对哈尼族梯田农耕生产活动的有序开展具有科学的指导作用,同时借助节日民俗表达对自然界的保护和敬畏,是约束人们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行为,有利于保护哈尼族地区森林、村寨、梯田、江河四度同构的农业生态和人文生态,促进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

  截至目前,我县有9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分别是:《四季生产调》、《哈尼哈吧》、《祭寨神林》、《矻扎扎节》;省级项目6项,分别是:《哈尼梯田农耕礼俗》、《彝族民歌》、《哈尼阿培聪坡坡》、《长街宴》、《哈尼腊猪脚》、《那里土陶》,有州级项目15项,县级项目73,全县形成了良好的四级名录体系。

   

   

  

 

  

  

 

  

  

 

  

阅读下一篇

明确!职工账户可用于家庭成员费用支付

明确!职工账户可用于家庭成员费用支付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