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经济运行

国家税务总局元阳县税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元阳县税务局发布日期:2023-03-24浏览次数: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元阳县税务局(以下简称元阳县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在元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工作宗旨,以依法治税为主线,创新执法机制,强化执法保障,全面推进法治税务建设,规范税收执法风险,提升依法治税水平。统筹推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元阳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治学习重要内容,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和谋划明年各项工作的动力,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水平,改善涉税服务,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税收法治建设全过程。

元阳县税务局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创新方式方法,通过青年理论小组学习、专题报告会、每周一课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依法依规征税收费,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严格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决不收过头税费,杜绝提前征税情况发生;严守财经纪律,压实收入质量。抓实抓细减税降费、全面落实国家各项税费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统筹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继续加大政策执行力度,严格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做实做细做精相关工作,强化事后风险监控,实行依法征收、依法减免,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完善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元阳县税务局为从源头上确保税收执法依据的合法性,认真学习落实《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令第50号)。严格遵守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从制定依据、主体、权限、名称、内容、程序等方面把好关,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做到政策制度于法有据。

(二)健全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2022按照国家、省、州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要求,经过认真审核,元阳县税务局全文废止或失效的税收规范性文件0份,部分条款废止或失效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共0份。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元阳县税务局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内部机制,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一是进一步完善局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决策方式,局党委议事决策,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二是坚持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全面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制度,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依法治税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形势,加强工作统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二)加强合法性审查

元阳县税务局建立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法律意见,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的规定,着力打造法治税务

(三)严格执行责任追究

元阳县税务局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将严格追究主要负责人、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完善税收执法程序

税收执法程序的合法性在依法治税中具有重要地位,元阳县税务局把规范税收执法程序作为有力抓手,促进税收执法程序合法化、规范化、标准化,推动实现精准执法。严格执行税收执法三项制度,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健全税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   

(二)全面推行首违不罚、告知承诺制

长期以来,元阳县税务局坚持在促进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依法纳税,提高纳税人遵从度的同时,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提醒等非强制性的方式,既体现法律的刚性,又体现柔性执法的温度。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各部门防范化解本地区本领域重大风险责任。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2022年,元阳县税务局模拟应急演练一次,场景设定为办税服务厅内有不法分子携带炸药前来,在全体干部职工的配合下,有序疏散现场人员,成功化解危机,增强了干部职工应急处突的能力。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力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元阳县税务局认真做好税务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设立国家税务总局元阳县税务局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进一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充分发挥税务行政复议的职能作用,组织行政调解,处理或者转送申请人对具体行政行为依据的审查申请,按规定权限和程序对行政复议中发现问题向有关机关或者部门提出处理建议,引导和支持纳税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探索建立涉税纠纷预警机制,制定纠纷应对措施。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完善权力制约机制

元阳县税务局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对领导干部和两权运行为监督重点,紧跟形势扩展监督内容,自加压力强化外部监督,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推进内控机制建设,按照省州局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对《税务系统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试行)》等内控制度的贯彻学习各部门结合部门业务职责和工作实际,对内部控制风险点开展排查工作,针对各类风险事项或内控控制薄弱环节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做到流程监控、痕迹管理,实现廉政风险和执法风险的信息化防控。

(二)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元阳县税务局根据总局出台《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对纳税服务投诉工作进行全面规范。比如:对税务服务言行不符合文明服务规范要求,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未按规定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办税公开等纳税服务制度,税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未按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服务承诺办理涉税业务等行为均可投诉进一步提高监督投诉质效,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三)完善纠错问责机制

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切实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元阳县税务局深化税收执法责任制,组织学习《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形成考评工作领导明确、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税收执法责任制取得成效。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持续提升以数治税效能。深入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聚焦四精要求,做细做实各项改革任务。积极融入数字红河,大力推广区块链电子发票2022年全年,全县累计有25户纳税人接收全电发票,共计32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一)加强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建设

元阳县税务局成立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 2022年全面依法行政小组共召开2次会议,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召开4次会议,担负了元阳县税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的领导职责,带头法学法守法用法,集体研究依法行政重大问题,研究批准依法行政工作规划,作出推进依法行政重大决策部署,总揽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听取依法治税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形势,加强工作统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二)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元阳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用人导向作用,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行政能力强的干部,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成果运用,学用结合,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税务工作全过程,在组织保障、重大决策、规范执法、政务公开、执法监督、法律救济、创新创优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元阳税务依法治税水平明显提升。

 

 

国家税务总局元阳县税务局

  2023315日    

阅读下一篇

防重症 保健康|中信集团向元阳捐赠1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防重症 保健康|中信集团向元阳捐赠1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