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图片新闻

4年91.95万元!阿者科迎来第七次分红

文章来源:云上梯田和美元阳发布日期:2023-01-19浏览次数: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伴随着一副副精美的春联

  118日,在元阳县阿者科村的广场上,村民们迎来阿者科计划实施的第七次分红。

   

  县委书记张喆,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保继刚,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刘万春,县梯管委专职副主任徐忠亮与村民一同分享喜悦并为村民分红。

   阿者科村一个拥有65479人的哈尼族村寨,地处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内,绿水青山、梯田、蘑菇房是这里宝贵的旅游资源,丰富的民族文化,热情好客的哈尼村民,在20181月,通过我县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研究团队合作,共同编制了阿者科计划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保继刚说:阿者科计划我们从2018年开始,到今年我们已经是第五个年头,那阿者科计划在过去几年,尽管在有三年疫情这样的情况下,一直在稳步的推进。这几年我们的村容村貌有很大的改观,村民的收入一直在稳步增长,今天是第七次分红大会,有四十多户人家每户分了两千四,有些人家就分了一千多。

  旅游有发展,村民有盼头。阿者科计划一个模式,两方参与,三个目标为导向,村民通过民居、梯田、服务等入股公司,每半年按股分红,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 

  新街镇党委副书记(挂职)刘洋介绍,此次分红金额共计13.44万元,平均每户获得2068元,持续的生态红利让老百姓获得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在发展乡村旅游中,阿者科村把乡村振兴、传统村落保护、文旅融合发展、农耕技艺传承四位一体同步推进、协调发展,村里也成立了陌上乡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大研究生团队和元阳派驻干部指导公司经营,这也吸引了一批大学生返村,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从小就出生在阿者科的马有德就是其中一位,20217月学旅游专业毕业的他,便回到了村里成立的公司上班,他希望通过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全身心投入到村子的建设与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大学生的初心使命,与村民共同见证着阿者科村的发展变化。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到分红大会,我看到村民拿到钱我也替他们感到开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投入到村落的发展之中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阿者科会越来越好,村民的收入会翻一番。阿者科村大学生马有德说道。

  村民有收入,旅游有发展。如今的阿者科村正在一天天变美,村民的日子正在一天天变好,内生动力得到不断激发,一股推动哈尼梯田保护与发展的力量正不断凝聚。

  据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介绍 ,自20193月第一次分红以来,阿者科65户村民,累计分红91.95万元,平均每户累计分红14146元。其中43户(66%)村民按照100%比例分红,每户累计分红16440元。2023年将加大对阿者科村的旅游管理和教育培训,提高村民整体素质,让游客满怀期望而来,心满意足而归。

  2019年以来,阿者科村先后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全球百强旅游减贫案例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告别贫困》《中国减贫密码》,同时进入2021年高考全国乙卷文综试题。

   

   

阅读下一篇

元阳县广大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元阳县广大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