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小新街乡:发展特色产业 做好转型升级“大文章”

文章来源:云上梯田和美元阳发布日期:2023-05-25浏览次数:

小新街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立足乡情、规划未来,统筹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冷水鱼、小黄牛、红米线、野生茶、高原蔬菜等特色农业种养植基地,持续做好转型升级“大文章”。

“老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步伐促增收

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一批、整合资源发展一批、聚焦优势发展一批、借助特色发展一批“四个一批”,推动冷水鱼养殖、棘胸蛙养殖、小黄牛养殖、红米线加工、农产品烘干加工等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完善产业链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

目前,传统产业已就近提供就业岗位1456个,实现人均工资收入6000元,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收入增至13381.28元,有力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原产业”创新模式,集体经济添动力

通过“盘底数、抓整合、优管理”的发展思路,以“党建+明白人、带头人”的发展模式,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深挖本地产业资源,扶持建成村集体经济项目5个,投入建设资金1769万元,全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0万元,收入最高达22万元,全面增强村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

“新产业”培育壮大,打造品牌提销量

持续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积极培育、引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四素同构”哈尼梯田红米线品牌、“望天野茗”野生茶品牌、“哆蒙张”野生蜂蜜品牌等特色品牌。

通过完善“一种一养一加工”产业体系,打通种植、收购、加工、贮藏、销售等环节,使加工前的原料更加充足稳定,加工后的产品流通更加快捷,以做实“两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小新街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