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传统民族生态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内源发展

文章来源:元阳县民宗局发布日期:2023-01-12浏览次数:

——元阳阿者科村“减贫密码”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级传统村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阿者科,隶属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爱春村委会。阿者科哈尼族聚居村落,坐落于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内,哈尼语“阿者科”意为“滑竹丛生”的生态福地,可引申为“吉祥如意的地方”,村落建制逾百年,因其“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生态复合系统完整,传统农耕技艺、建筑空间及民俗文化样态完备,而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民族生态、自然胜境”三位一体资源禀赋及发展潜能。随着乡村旅游减贫和振兴扶持计划的落地,当地民族·文化·生态资源底蕴和红利被持续挖掘、激活和释放,如今的阿者科村呈现出:文化靓、生态美、人和谐安居一派民族团结进步、生活康宁繁荣、发展创先争优的欣欣向荣景象。

      一、传统民族村落阿者科的资源底数与发展概述

阿者科村是典型的哈尼族聚居传统村落,全村有农户65户,有乡村人口481人。位于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旅游环线上,距多依树梯田景区2公里,距新街镇政府28公里,海拔1880米,年平均气温14℃,年降水量1370毫米,有耕地373.41亩,适宜种植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其中人均耕地0.82亩有林地797亩。村落完好保留着哈尼族传统蘑菇房建筑群,古朴石道将村寨与梯田旅游环线相联,村落布局:上有森林郁郁葱葱涵养水源,下有梯田千顷滋养生灵涓涓潺潺的灌溉渠道横贯村寨串流而过人与自然与万物交融共生的图景鲜活生动,体现了敬畏自然,尊重环境,万物交融共生的传统哲学和生态宇宙观。

2018年以前,阿者科村内经济发展缓慢,人均年收入仅为2785元。相对封闭的交通区位、传统低效的稻作农业方式、低层次的文化教育水平以及保护与发展间的矛盾,制约着村内经济发展,村内一半劳动力外出务工,村落空心化突出。零散游客自由碎片化进出村庄,旅游接待散漫无序,村内环境脏乱差。2018年,元阳县哈尼梯田遗产区获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元阳据此迅速确立“生态兴农、生态兴旅、生态兴县”理念,立足于境内丰富自然文化资源,将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旅游发展紧密结合,持续挖掘和释放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区的民族、文化、生态资源红利,着力实现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与遗产保护及经济发展同推共创。《阿者科》发展计划启动运行,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再次开辟了新的空间,提供了新的平台,谱写了发展新篇章。

 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阿者科实践

阿者科村发挥“民族团结+”的杠杆作用和放大极化效应,把谋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的头等大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同时立足阿者科村实际,聚焦相融互促,使村民们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跟时代步伐,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一)模式优化搭建起保护发展新格局。坚持“科学规划、适度开发、永续利用”的发展理念,特邀高校专业团队为乡村旅游发展制定规划。2018年1月,元阳县人民政府邀请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团队为阿者科村专门编制了《阿者科计划》。为充分发挥阿者科村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和提升旅游发展组织化程度,阿者科计划实行内源式村集体企业主导的开发模式,由县政府指派青年干部,协同保继刚教授团队派出的技术人员,共同驻村组织村民成立了村集体旅游公司,65户村民以梯田、房屋和生活方式等资源入股,村民选出“致富带头人”作为公司法人代表,参与公司运营管理。村集体公司与村民签订旅游合作协议,组织村民运营管理村落业态,培训村民提升旅游服务素养,每年面向居住村民举办旅游发展分红大会。村民对“四素同构”遗产价值的认知、情感显著增强,参与村落保护的意识和程度明显提高,保护传承民族文化自觉性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和村集体公司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不断凸显。内源式村集体企业主导模式,强化和保障了村民在保护利用哈尼梯田文化遗产中的主人翁地位,为政府引导和技术援助提供了微创平台,走出了一条安民、惠民、富民的传统村落旅游发展路子。

(二)精品定制探索出保护发展新路径。阿者科村定位精品旅游接待,合理控制客流规模、商业化程度及发展速度,在保持村落原真性和遗产完整性的基础上,实现科学增长。在《阿者科计划》中明确了村落发展的四条基本原则,即不租不售不破坏,公司成立后不再允许村民出租、出售或者破坏传统民居,违者视为自动放弃公司分红权;不引进社会资本,公司不接受任何外来社会资本投入,仅孵育本地村民自主创业就业;不放任本村农户无序经营,公司对村内旅游经营业态实行总体规划与管理,严控商业化;不破坏传统,公司所有旅游产品开发均以传统村落保护为首要前提,恢复传统生产生活设施,主打预约式精品旅游接待,发展深度体验式旅游。通过对村内自然及人文资源进行梳理、保护和利用,科学开发深度定制游项目,推出“自然野趣、传统工艺、哈尼文化”3个主题的活态文旅体验项目,含梯田徒步、梯田捉鱼、识草药、插秧、草编、纺线、染布、踩石碓、长街宴、拜访非遗等19种精品活动,实现旅游项目菜单式管理,游客可根据需求“点单”。使得游客进入阿者科村,既能赏梯田,又能深度探索自然山水、哈尼族传统文化以及农耕文明,满足了城市游客回归自然的本真需求、激发了游客心灵深处的乡愁记忆,有效顺应了元阳梯田景区从观光旅游向沉浸式体验旅游过渡的发展需求和目标。同时所有体验活动均交由村民来组织开展,部分活动交由全村村民轮流开展,保证参与公平性,村民可从中获得收益提成,从而有效调动了村民参与旅游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了阿者科群众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认同感。目前村内正在积极探索文创产品开发及土特产品销售,意在发挥旅游产业对周边农业、手工业等的带动作用。阿者科的旅游发展有效盘活了古村落沉睡的自然及人文资源,实现了从资源到产品的转化,同时促进了遗产保护传承及乡村经济发展。

(三)分红细则释放着保护发展新红利。过去哈尼梯田旅游发展一直面临着利益联结机制不顺畅、利益分配难平衡的瓶颈,相关利益主体对遗产保护缺乏共识,村民参与哈尼梯田保护利用的积极性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遗产保护。为此,《阿者科计划》突出了利益分配问题,并由坚守留下原住民的底线开启了居住分红的创新实践。阿者科分红细则明确,旅游经营利润三七开,30%由村集体公司留成,用于后续管护建设及壮大集体经济,70%分给全村65户村民。为激发村民对遗产资源的内生保护动力,归村民的分红再分四部分执行,传统民居分红40%,梯田分红30%,居住分红20%,户籍分红10%。自2019年2月正式运营以来,阿者科村实现旅游总收入131.21万元,举行5次旅游发展分红大会,共计分红63.95万元,最多一户累计分红11440元,户均分红9838元。同时,通过旅游发展村集体公司为村民创造就业岗位13个,村内孵化出住宿、餐饮、民族服饰等9家个体经营户,绝大多数村民通过承接旅游体验项目获得直接收益,通过利益分配机制与遗产保护细则的绑定,有效提升了村民对乡村旅游发展的认同感和参与度,有力保障了“四素同构”生态环境的原真性、完整性和可持续性,有效维系了传统习俗和生活生产方式的基因传承,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开了新的突破口。

《阿者科计划》使全村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有效激发了村民的发展积极性,实现了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将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振兴、传统村落保护、文旅融合发展、农耕技艺传承五位一体同步推进、协调发展,用绿水青山敲开了经济发展的新大门,走出了一条“民族和、生态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活样板。《阿者科计划》被确立为全球旅游减贫的一个中国解决方案,于2019年10月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阿者科村2019年11月入选中国农业农村部“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2月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0年6月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2021年2月元阳县“阿者科计划”上榜新华社大型纪录片《中国减贫密码》,2021年3月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告别贫困》第二集“云上花开”聚焦阿者科旅游扶贫案例。2021年6月,“阿者科计划”创造的减贫模式入选了全国高考乙卷文综题。2021年7月,阿者科村的减贫故事入选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暖场片。

三、阿者科减贫密码创新实践的经验启示

(一)阿者科村的成功实践促进了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索引传统村落创新发展。阿者科村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引导全村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立足自身实际,把传承保护民族传统文化和开发乡村旅游作为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头等大事,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村呈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优美、民族团结的新面貌。

(二)阿者科村的成功实践促进了民族地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创新。以民族优秀传统生态文化引领村落资源禀赋“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阿者科村优秀的文化遗产本身就是最重要的旅游吸引物之一,《阿者科计划》的有效实施,保护了传统文化的原生价值,同时又守正创新使得其获得新生,在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创新之路上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三)阿者科村的成功实践促进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提炼“减贫密码”谱写乡村发展叙事样本。大力发展民族经济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基础,也是维护少数民族稳定和社会稳定的前提条件。阿者科村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脱贫致富以及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帮助村民实现了旅游脱贫,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增强发展能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阅读下一篇

元阳县各族共绣最美乡村振兴图

元阳县各族共绣最美乡村振兴图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