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普法强基在行动|元阳:延伸普法宣传触角 点亮梯田边法治之光

文章来源:云上梯田和美元阳发布日期:2023-03-24浏览次数: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元阳县结合实际,多措并举,以普法促强基,自上而下、以点带面全面推动专项行动高质量开展。不断扩大法治宣传的辐射面,释放普法新动能,增强基层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汇聚力量,延伸三级少数民族干部触角

加强对普法强基工作的统筹调度,对照平安元阳、法治元阳建设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元阳县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将普法任务细化为可操作、可量化的具体任务分解至各乡镇及有关部门,有效解决了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让目标更清楚、任务更明确、推进更精准。健全县、乡、村组三级普法队伍,把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以少数民族为主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乡镇挂包干部、村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纳入专项普法队伍,在各村建设一支带不走的普法队伍,扎根村寨,形成了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强大普法工作合力。

迅速培训,延伸服务基层普法队伍触角

以上率下抓培训。3月初,召开乡镇普法工作队座谈见面会,对14名乡镇普法强基工作队组长及片区责任领导进行内部培训。以点带面抓培训。牛角寨镇普法宣传工作队以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干部、中小学教师等群体为突破点,开展法律培训4场次,参训基层干部、中小学教师200余人,以点带面不断拓展普法宣传社会面。新街镇普法宣传工作队将培训场地设在村委会(社区)门口,开展送法进村寨培训活动11场次,参训干部、群众代表130余人次,既培训了法律知识,又营造了宣传声势。目前,全县以人民调解员、村(社区)干部、法律明白人、驻村辅警等带不走的基层普法队伍为主,通过乡镇集中培训、工作组下沉到村寨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开展培训共983151人,不断推动普法工作在基层一线走深走实。以案为戒抓培训。针对近年来矛盾纠纷及各类案件特点,在开展培训过程中,各工作队结合普法宣传材料和典型案例汇编,重点普及了缉枪治爆、危险驾驶、婚恋纠纷、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及违法后果,用身边鲜活的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截至目前,发放法律培训教材970余份,实现培训一批、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良好效果。

下派队伍,延伸善用民族语言多语普法

从县级有关部门抽调107名工作人员,组成14支普法工作队,由副科级领导干部任组长,及时下沉至各乡镇,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开展线索摸排、矛盾排查、重点梳理等前期工作。14支普法工作队伍已全部下沉到位,与乡镇、村委会召开座谈会18场次,制定普法计划14份,开展法治讲座49场次。针对元阳少数民族群众多,汉语沟通不便等问题。用好少数民族语言,将口袋书里与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法律法规转换成老人、小孩听得懂,中青年人喜欢听的少数民族语言,不断增强普法的实效性。将典型案例、法律法规录制成少数民族语音频,通过普法广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在村里建房施工、在家做家务、在田边地头耕种的广大群众一边劳动一边接受法治教育,不断扩大普法的广泛性,增强普法渗透力。

明确重点,发挥普法动能奏响和谐强音

明确重点对象。把外出务工人员、乡镇中小学校师生、不良行为青少年、初中文化程度以下农村青壮年、农村三留守人员及矛盾纠纷突出的农村地区和琐事口角、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等领域矛盾突出人员作为普法重点对象,分类施策,通过法治讲座、入户宣传教育、集中宣传、广播宣传等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明确重点宣传内容。对重点人员分类施策,针对不同的重点对象、重点人群,梳理出不同的宣传内容。向矛盾纠纷突出的农村地区和琐事口角、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等领域矛盾突出人员普法时,重点突出《刑法》《民法典》等内容,通过入户上门、个别心理疏导等方式,将违法犯罪及婚姻家庭、子女抚养等开展以案说法,提高普法的针对性。结合普法工作,指导全县139个行政村健全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和道德评议会,对本村婚丧嫁娶等红白事作出明确规定,树文明乡风,让村民成为移风易俗的评议者、执行者、受益者。

护航助成长。织密未成年人法治保护网,从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抽调干警兼任中学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县14所乡镇中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结合控辍保学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校第一课堂的作用,通过法治讲座、展示展板、模拟法庭、避险演练、消防安全现场演示教育、法治演讲、发放资料等有效形式,广泛宣传《刑法》《民法典》《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在全县各学校开展法律进校园”40余场次,累计受教育学生3.72万余人次。

突出尊法守法鲜明主题,充分利用春节返工、集镇赶集等人流、车流增多的窗口期,加大普法宣传。切实运用标语、广播、LED等载体,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截至前,全县共设立永久性普法标语60余条,LED滚动播放普法标语13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8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7起。强化以案释法,编写普法案例45个,在群众中广泛宣传,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引导群众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学会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和争端,使学法、尊法、用法、守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来源:元阳县委政法委

阅读下一篇

元阳46名新兵踏上热血新征程

元阳46名新兵踏上热血新征程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