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元阳县“乡村振兴大擂台”专题系列报道(四)|黄草岭乡:加快南部中心集镇打造,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文章来源:云上梯田和美元阳发布日期:2023-05-19浏览次数:

编前语:元阳县2023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通过农特产品展示推介、销售大比拼、同台竞技大比武三个阶段的比拼,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此次擂台比武充分展示了14个乡镇的风采,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比赛已经圆满收官,乡村振兴一直在路上,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在乡村振兴赶考路上他们是如何做的。

本期推出黄草岭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加快南部中心集镇打造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黄草岭乡地处元阳县南部腹地,距县城南沙102公里,国土面积229.6平方千米,是三县六乡和元阳县南部四乡一线的中心地带。近年来,黄草岭乡坚持民生为本,聚焦民生关切,以打造元阳南部中心集镇为目标,通过深化党建引领,立足资源禀赋跑出乡村振兴黄草岭加速度

以打造南部中心集镇为目标 促产业稳就业

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

巩固提质传统产业。立足资源优势,盘活了茶叶、菠萝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树皮茶厂,年加工生茶可达7200吨以上,辐射1.2万亩茶叶,带动茶农增收,每年实现村集体增收7万元。建成500余亩哈马金竹寨金钻凤梨种植基地,10月收获期总产量可达1500余吨,总产值达520余万元。

做实做优新兴产业。撬动热区资源,探索就地就业模式,在堕碑种植泰国青柚、沃柑700余亩;在堕铁、龙塘等村流转土地870余亩种植印尼品种珠芽魔芋,吸引务工人员2800余人次,固定用工20余人,实现主要种植地堕铁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在龙塘、堕铁流转土地450亩种植小花糯玉米,带动周边农户替代香蕉种植500余亩,每年种植三季亩均可增收8000元,实现主要种植地龙塘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元。

延链补链做优品牌。黄草岭乡一直致力打造种植、收购、加工、品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把产品变商品做优土特产文章,获批云南版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小花糯玉米商标、图画、品牌及可追溯编码,获批市场部门食品生产许可SC,取得上市商超及网络销售准入资格。

以打造南部中心集镇为目标 敢为先善作为

探索建立为民服务新模式

围绕服务聚集,建成全州首家乡镇建制警务便民超市。实现车驾管业务、户政业务、保险理赔追踪一门通办、就近办。超市运营以来共办理车驾管业务2444人次,机动车驾考报名1300余人,其他综合业务5000余件次。

围绕科技赋能,探索建立全县首个5G智慧集镇。依托移动5G平台,配置公共摄像头42套、云喇叭6套,整合群众自行安装摄像头930余套,打造覆盖乡村组三级的乡级信息指挥中心。

围绕产业聚集,建成南部乡镇首个农产品加工园。黄草岭农产品交易仓储分拣加工区一期占地12亩,配备魔芋、小花糯加工流水线及400平米冷库,预计每年加工产值3000余万元,吸纳就近固定用工50余人。目前园区产业聚集效应已凸显,吸引了周边乡镇及金平者米、老猛、老集寨等洽谈园区商订合作。

以打造南部中心集镇为目标 抓治理创绿美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聚焦人居环境。全乡严格执行红黑榜评比制度,实行每月一评比,半年一总结、年终大考核,积极推进绿美乡镇建设,黄草岭乡从过去的脏乱差转变为全县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申报名单。

开展综合治理。协商在基层为契机,累计拆临拆违201500余平方米,收回违规占用集镇土地30余亩。明确集镇区农贸市场摊位、生活垃圾处理费和水费收缴相关事宜,收缴率达100%

聚力多元共治。探索建立五地基层治理新模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推动矛盾多元化解,健全完善禁毒大联动体系,全乡禁毒工作实现了五升三降的目标,毒情形式得到根本性扭转,全乡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此次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竞技活动中黄草岭乡荣获三等奖。

书记感言

下一步,黄草岭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打造南部中心集镇为目标,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唯实唯先、善作善成,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黄草岭乡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速。(黄草岭乡党委书记魏义文)